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調查稱澳全科醫生開抗生素概率超推薦標准9倍

2017年07月11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悉尼7月11日電 據《悉尼先驅晨報》報道,最新調查顯示,澳大利亞普通全科醫生(GP)開出抗生素的概率超臨床推薦標准9倍,預計多達461萬病人獲得了可能不恰當的抗生素處方。

  報道稱,這一趨勢可能會導致出現“致命的超級細菌”,使普通的醫療程序面臨風險。對於由急性支氣管炎導致的呼吸道感染或細支氣管炎的兒童,並不推薦其使用抗生素,而《澳大利亞醫學雜志》(MJA)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有85%有該類病情的患者獲得的處方中含有抗生素。醫生為治療急性呼吸道感染開出的抗生素處方量,包括用於鼻竇炎和支氣管炎,已超出臨床推薦率的4至9倍,多達461萬名患者可能被不當使用抗生素。

  澳大利亞邦德大學教授保羅·格拉齊奧呼吁,不能再繼續這樣大量使用抗生素處方。目前尚未有其他新的抗生素可使用,長此以往人們會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

  過度使用抗生素已經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並且加速了抗藥性超級病菌的出現。據統計,每年全球約有70萬人死於抗生素耐藥性,有警告稱預計從2050年,每年死亡人數將達到1000萬超出現在的癌症死亡人數。抗生素耐藥性也可能會破壞現代醫學的基本原理,使化療和大手術變得危險,如剖腹產和髖關節置換等。

  研究者認為,一些醫生在開過量抗生素處方主要是由於他們害怕診斷中遺漏了嚴重的感染或並發症。澳大利亞醫學協會副主席托尼·巴頓表示,如今醫生們總是非常謹慎確保治療能覆蓋所有的可能性,但過度謹慎有時隻會適得其反。

  格拉齊奧還表示,盡管抗生素在澳大利亞的使用多於荷蘭、瑞典和丹麥等國家,但這種過度使用不應該歸咎於澳大利亞病人或澳大利亞人的心理。相反,澳大利亞需要的是一個更好的教育和管理計劃,也包括鼓勵推遲開抗生素處方,以及提前測試來確定病人是否需要抗生素。(實習生 樊天意)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