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澳貿委:吸引外國投資 發展當地產業

2017年08月15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澳大利亞作為世界第二大牛肉出口國,其牛肉長期以來以可靠和安全著稱。同時,由於澳大利亞臨近亞洲市場,特別是牛肉消費量持續上升的東南亞和中國市場,使其在運輸中省去了大量時間和成本,比美國、巴西等擁有更大的運輸成本與周期優勢。在這一系列優勢推動下,越來越多中國投資者開始抓住機遇,在澳大利亞貿易和投資委員會(澳貿委)協助下,進軍澳大利亞牛肉產業鏈,促進了澳大利亞同中國的農牧業貿易往來。近日,澳貿委涉農企業和食品高級投資專家托尼·艾利斯接受了人民網的專訪,為我們進一步介紹了當前中國在澳投資情況及兩國農牧業合作的前景。

澳貿委成員、涉農企業和食品高級投資專家托尼·艾利斯接受記者採訪 (攝影 許夢怡)

澳貿委:以吸引更多的外國直接投資為主要職責

澳貿委作為澳大利亞的政府機構之一,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促進澳大利亞對外貿易增長,同時與有投資意向的企業展開合作,為他們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國際對澳投資。托尼在採訪中介紹說,澳大利亞聯邦政府連同州政府共同認定了澳貿委的五大職責部門,包括經濟基礎設施建設、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先進的制造業服務和技術、資源和能源,以及托尼所負責的涉農企業和食品。

關於涉農企業和食品部,托尼表示,這其中包括一整套價值鏈,從投入和初級產品生產,到最終可以售賣到國內及國際市場的打包成品。為了將更多農產品出口到世界各地,特別是擁有廣闊消費市場的中國,涉農企業和食品部需要不斷地尋找新的機會以吸引更多的投資者來到澳大利亞,從而實現涉農企業和食品生產的無限潛能。

澳大利亞的農業:發展與挑戰並存

托尼介紹說,由於氣候條件限制,澳大利亞農業一直都在面臨著各種挑戰。但同時,其農業系統也在逐漸發展和壯大當中,農業運營的規模正在逐漸擴大,經營風險也隨之分散,最終能夠更高效地提供高質量產品。

但對於澳大利亞農業而言,滿足客戶需求,為他們持續提供優質產品,一直都是其努力的方向。澳大利亞同中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使得兩國經貿朝著更加積極穩定的方向在發展。因此,對於澳大利亞來說,如何能夠為中國市場持續地提供高質量的農產品也成為了一大挑戰。對於涉農企業和食品部來說,另一大挑戰就是如何建立起澳大利亞與中國市場更緊密的相關聯系,從而為澳大利亞吸引更多的外國直接投資。

中國在澳投資農業得到各方支持

托尼說,近年來中國企業在澳大利亞成功投資的案例越來越多。從房產到企業經營,這一系列外來投資在幫助澳大利亞企業調整資本、擴大經營,也創造了更多的工作機會和財富,推動了澳大利亞經濟發展,尤其是農業的發展。

例如中國中勝程投資集團在澳大利亞北部地區投資的休恩登項目就是很好的范例。作為澳大利亞各級政府共同支持的北部大開發項目之一,他們抓住機遇在澳大利亞北部地區投資牛肉產業,幫助更新這一地區的肉類加工設備,使傳統的肉類加工被進一步集中化,是牛肉加工商搬到了農民家門口,從而提高了生產效率。

同時,這一類型農業外來投資也得到了澳大利亞各級政府的扶持。澳貿委作為澳大利亞的政府機構之一,會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和幫助,也會同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合作,更新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為外來投資創造更多的便利。另一方面,托尼認為,更重要的支持應該來自於當地政府和當地的農業生產者。隻有當地政府和產業的支持,以及州政府和聯邦政府扶持加在一起,這一類型的投資項目才能進展順利並取得成功。

澳貿委:歡迎“一帶一路”的相關倡議

托尼對本網記者表示,優越的地理位置為澳大利亞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市場。但對於澳大利亞某些地區來講,基礎設施建設缺乏又成為了巨大挑戰。因此,任何關於基礎設施建設的倡議,不論是中國政府提出的,還是澳大利亞政府提出的,隻要是能夠提高農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將地區的農產品機遇轉化為出口率,都是澳貿委歡迎並會大力推廣的。對於涉農企業和食品部來說,最佳方案就是通過類似“一帶一路”的倡議來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投資相關產業和項目,最后將產品通過建設好的基礎設施運送出去,以實現澳大利亞農業出口最大化。

在採訪最后,托尼代表澳貿委歡迎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直接投資者,能夠來到澳大利亞進一步了解這裡的市場前景、機遇,以及潛在的合作伙伴。澳貿委作為澳大利亞政府的一部分,也將全力支持各類項目的發展,幫助潛在投資者到澳大利亞來探索新的機遇。(蘇夢瑤)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