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新西蘭工黨“80后”女黨首將出任新西蘭總理

2017年10月19日16:50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悉尼10月19日電(盛楚宜) 當地時間10月19日,新西蘭優先黨領袖溫斯頓·彼得斯宣布,該黨最終選擇支持工黨組建聯合政府。這也使得在新西蘭議會選舉投票結束近一個月后,大選結果塵埃落定,工黨女領袖“80后”的杰辛達·阿德恩將出任新西蘭總理。

此前,現任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領導的國家黨在議會選舉中領先主要反對黨工黨,獲得優先組閣權。由於未拿到半數議席,國家黨必須爭取足以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黨派——新西蘭優先黨的支持來聯合組閣。

在混合比例選舉制(MMP)下,新西蘭優先黨選擇了支持工黨領導的政府。工黨此前已聯合綠黨共獲得了54個議席,加之新西蘭優先黨的9個議席,最終超過120個議會席位的半數,得以成功組建聯合政府。而此前已獲得56個議席的國家黨在爭取新西蘭優先黨的關鍵一步中失利。

接下來,阿德恩將成為新西蘭史上第三個女總理。同時,與新西蘭史上最年輕的總理愛德華·斯塔福德一樣,她也在37歲這一年踏上新西蘭總理之路。

阿德恩對媒體表示,新西蘭優先黨將在內閣獲得四個部長的職位,彼得斯將出任副總理一職。她說,工黨同優先黨以及綠黨將會在發展經濟、保護環境、完善公共服務設施等領域共同作出努力。

英格利希稱,此前和新西蘭優先黨談判的情況令人滿意,並不知道新西蘭優先黨為何最終選擇工黨。他對此表示失望,並稱這是MMP不常見的結果。此外,他也稱贊阿德恩的當選堪稱表現出色。

在此次新西蘭大選前的兩三個月中,工黨支持率下跌,阿德恩臨危受命擔任工黨領袖。隨后,阿德恩力挽狂瀾,將工黨支持率迅速提升到足以和國家黨抗衡的水平。據悉,阿德恩將在下周宣布新內閣名單。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