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雙重國籍危機威脅澳政府 民調支持率堪憂

2017年11月14日12:53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悉尼11月14日電 據《悉尼先驅晨報》報道,澳大利亞政府的雙重國籍危機愈演愈烈,繼副總理喬伊斯和其他4位議員被判任職資格無效后,又有兩名聯邦議員分別於11日和14日宣布辭職,包括自由黨議員約翰·亞歷山大以及代表塔斯馬尼亞州的中立參議員杰奎·蘭比。這一系列事件直接導致現任政府內閣兵微將寡,民調支持率直線下降。

已失去民調支持率優勢

12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由於不斷爆出的的雙重國籍丑聞,澳大利亞聯盟黨(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的支持率已經落后於工黨10個百分點。目前,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的個人支持率僅高於反對黨領袖比爾·肖滕2個百分點。此外,在初選中聯盟黨的票數也已經落后工黨4個百分點。若情況持續下去,聯盟黨在接下來的大選中將面臨很大的挑戰。

國防工業部長克裡斯多夫·佩恩接受採訪時說:“雙重國籍的問題導致過去兩周澳大利亞政府一片混亂。”他還表示,就在內閣和聯盟黨的成員忙於爭取選票的時候,媒體的焦點卻放在雙重國籍的相關新聞上,這無疑會影響到民眾對政府的看法。

從支持率方面看來,特恩布爾的總理之位岌岌可危。但自由黨參議員高爾曼稱,特恩布爾在經濟領域仍舊展示出極強的領導力。他也相信特恩布爾能安全度過此次危機。

內閣席位亦處於劣勢

最新數據顯示,聯邦議員接二連三地離開使得聯盟黨在眾議院中隻擁有73個席位,已然成為聯邦議會中的少數派。亞歷山大的辭職導致事件向著更戲劇化的方向發展,使得此次的雙重國籍危機很可能延續至2018年,將會有更多的聯邦議員被訴至高等法院,亞歷山大在悉尼便利朗區的席位也要面臨補選。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的雙重國籍危機並不會導致特恩布爾政府垮台。即便喬伊斯和亞歷山大沒有贏得補選,特恩布爾所在政黨也將作為少數黨繼續執政,特恩布爾也會繼續擔任少數黨政府的領導。除非特恩布爾失去中立議員的支持,否則政府更迭的可能性極低。(實習生 高凡)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