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產氣大國”何以鬧“氣荒”——能源專家解讀澳大利亞天然氣產業現狀

2018年03月08日07:29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悉尼3月8日電(盛楚宜) 作為世界第二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澳大利亞堪稱全球的“產氣大國”,而在2017年澳大利亞東部地區開始出現了嚴重的氣荒,天然氣價格的不斷上漲也讓澳大利亞的居民怨聲載道。對此,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煤層氣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寶能石油董事王星錦日前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天然氣大幅出口 國內供需產生缺口

據澳大利亞工業、創新和科學部2017年12月公布的數據,澳大利亞天然氣探明儲量為123241 PJ(約32905億方),2017年天然氣產量為3943.5 PJ (約1053億方)。其中約2653.6 PJ(約708.6億方)用於生產液化天然氣(LNG)並出口到海外,出口天然氣數量佔總產量的67.3%。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煤層氣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寶能石油董事王星錦

王星錦分析道,2014年以前,澳大利亞液化天然氣生產能力有限,澳國內天然氣市場主要依靠東部來供給,每年約消費天然氣350億方左右。而2014年以后,在澳大利亞東部港口格萊斯頓相繼建成3家液化天然氣廠,使得澳大利亞液化天然氣的年生產力提高了2500萬噸,出口量大幅提升,而國內現有天然氣氣田的生產能力沒有提高,造成了國內天然氣供給不足。

王星錦說,此前澳政府和業界都認為,隻有出口才能把天然氣變成財富。如今,澳大利亞天然氣近70%出口后,留給國內了約350億方的供給量,而國內的需求量每年約450億方,這種供不應求帶來了100億方的缺口。“氣荒”不僅造成了民怨,也使得很多發電廠、冶煉廠由於缺乏天然氣而開工不足。

此外,東部市場天然氣的短缺造成了氣價的快速上漲。根據澳大利亞能源市場機構(AEMO)發布的數據,澳大利亞東部天然氣交易中心沃倫比拉天然氣批發價已由2015年的5澳元每百萬BTU,上漲到2018年的8澳元每百萬BTU,漲幅高達60%。

石油價格下降 勘探資金短缺成問題

根據AEMO在2017年發布的勘探信息,在澳大利亞主要天然氣產地西澳州2017年全年勘探井僅有9口,相當於探勘高峰期2008年195口井的4.6%。王星錦表示,澳大利亞有豐富的天然氣儲量和資源量,但沒有足夠的生產井把天然氣從地下採到地面。尤其是從2012到2015年,由於石油價格的下降,造成眾多油氣公司市值萎縮,帶來勘探資金短缺的困境,這也是“氣荒”的另一原因。

澳大利亞天然氣勘探現場

王星錦稱,2017年下半年開始,很多投資者看到氣價上漲,意識到澳大利亞天然氣勘探區塊將有巨大升值潛力,開始競相投資上游區塊。他也預計在2018年下半年澳大利亞會掀起一股勘探投資熱潮。

更多資源處勘探期 五年后將填補缺口

天然氣從勘探階段到生產期一般需要3到4年的周期。王星錦認為,澳大利亞東部市場天然氣供不應求的局面還要持續約5年時間,這5年也被很多人視為有投資潛力的時期。

澳大利亞天然氣鑽井現場

澳大利亞政府為緩解東部氣荒問題,要求東部新投產的天然氣田產出的天然氣,必須用於國內市場。王星錦說,未簽單的中國天然氣銷售客戶已很難再從東部液化天然氣廠獲取新的供貨。但是,澳大利亞東部天然氣的供需緊張,並不代表在澳大利亞其它地方採購不到液化天然氣。其實,澳大利亞西部市場仍有簽單的空間。

據悉,一些亞洲企業過去兩年已開始在澳大利亞西部布局從勘探、生產到銷售的產業鏈。李嘉誠的長江集團2016年並購了西澳州最長的天然氣管線,周大福2017年收購了位於西澳州的天然氣分銷公司Alinta Energy,三井資本已宣布並購在西澳擁有天然氣區塊的上市公司AWE。

澳大利亞天然氣氣處理裝置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企業並非能源企業,與此同時一些中型企業也進入了澳大利亞能源市場。王星錦分析道,在澳大利亞陸地打一口井的投資成本比較低,約100至200萬澳元。像先鋒能源、寶能石油(Orient Energy)的勘探區塊達幾萬平方公裡,打井的成功率很高。在澳天然氣國內市場缺口被填補前,投資的前景仍然可觀。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