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澳科學家推出“虛擬珊瑚礁潛水員”項目 呼吁全民助力大堡礁研究

2018年08月06日14:22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悉尼8月6日電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澳大利亞科學家團隊合作開展了一項全新的大堡礁研究項目,稱作“虛擬珊瑚礁潛水員”。該項目呼吁全澳大利亞人參與水下珊瑚礁圖像辨識分類,幫助科學家增進對大堡礁的了解。

由於大堡礁長達2300公裡,面積達35萬平方公裡,超過維多利亞州和塔斯馬尼亞州的面積總和,僅憑科學家的力量無法研究全部,因此公民“科學家”的幫助不可或缺。

據報道,項目第一階段是讓澳大利亞乃至世界各地的人們通過網絡登錄“虛擬珊瑚礁潛水員”項目,觀看數萬張大堡礁的照片。人們不用真的到大堡礁潛水,隻需在家裡查看照片即可。這些照片由信利卡特林保險公司的研究員提供。

昆士蘭科技大學(QUT)統計學家凱裡·門杰森稱,在此階段,每張照片會隨機放置15個圓圈,人們隻需標記圓圈裡的內容,識別硬珊瑚、軟珊瑚、藻類和沙子等。

QUT空間科學家兼項目負責人艾琳·彼得森表示,這些信息可被轉化為有用的數據放入模型中,用以預測大堡礁的珊瑚覆蓋情況。

目前,該項目第一階段已經開始進行,第二階段仍在准備中。據悉,第二階段將邀請大堡礁的游客上傳自己拍攝的大堡礁圖片到系統中進行分析。此外,拍攝者不需要復雜的潛水設備或昂貴的水下攝像機。

QUT知識創新研究所的馬克·吉布斯指出,通過創建這個由用戶生成的數據庫,可拍攝到的大堡礁總面積將會大大擴展,這是至關重要的。門杰森也表示,把人們度假時拍的照片作為研究資源是有意義的。科學家可以將照片中的信息和調查得到的信息相結合,以在更廣范圍內得到珊瑚礁健康狀況的良好模型。(實習生 薛婷予)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