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澳新頻道

澳大利亞干旱持續 農場被迫出售大量牲畜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2018年08月09日12:16

薩拉的農場已經沒有牧草(攝影 陰袁揚洋)
薩拉的農場已經沒有牧草(攝影 陰袁揚洋)
下一頁

人民網悉尼8月9日電 8月6日,新南威爾士州迎來六個月以來最大一場降雨,但降雨量僅有十毫米,對於該州嚴重的旱情而言並無緩解。

據澳媒報道,去年十二月至今,澳大利亞經歷了歷史上第二炎熱的夏季,又干又熱的秋季以及干旱少雨的冬季。目前澳大利亞東部、南部地區持續干旱,新州95%的土地受災嚴重。新州、昆州、維州和南澳州的部分地區已連續十五個月降雨量低於歷史平均水平,少數地區平均降雨量為三十年來最低。

由於干旱,部分農場主被迫出售了牲畜甚至整個農場。農場主薩拉告訴記者:“賣掉牲畜意味著可以在短期內獲益,但在未來三年內,農場都無法恢復到原來的規模。”

從位於悉尼北部的塔姆沃思市出發,向南二十五公裡,就能找到莎拉的農場。為了應對干旱,薩拉已經賣掉近半數羊群。“由於飼料價錢上漲,我們已經無法負擔。為了保証羊群不被餓死,我們不得不賣掉許多,才能勉強購買飼料喂養它們。瘦弱的羊不能帶來好收成,我們必須控制羊群數量”,薩拉說。

“趁現在羊的價格沒有太大變化時出售,是所有牧場不得已而為之。我們無法從一隻羊出生就獲益,要將它喂養大,等它換毛、成熟,這段時間要投入很多的飼料和干草”,莎拉的丈夫馬特如是說。

岡尼達鎮附近的農場也面臨同樣的問題。農場主羅伯特·霍爾德已經賣掉了近三分之一的牛群。羅伯特稱,“最大的問題就是飼料價格上漲,以前兩百多澳元的飼料現在已漲到了五百澳元。周圍已經買不到飼料,我們不得不從昆州甚至西澳購買。”

此外,莎拉農場的池塘早已干涸,6日上午的雨水亦是杯水車薪。對莎拉的羊群來說,現在僅存的水源就是農場中心的水井。“如果再繼續下去,沒有了水源,我們什麼也做不了,隻能拋售所有羊群。”一旦這麼做,他們將失去整個農場,並在短時間內無法回到這個行業。馬特表示:“我們每天都盯著天氣預報,祈禱情況能有所好轉,但並不樂觀。”

近日,澳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訪問了位於新南威爾士州中西部城市特蘭吉,宣布了一項1.9億澳元的救援計劃。根據該方案,遭受旱災的農民將獲得高達1.2萬澳元的補助。截至日前,澳政府提供的各項干旱應對資金已達5.76億澳元。而一些受訪農場主表示,他們還沒有得到任何來自政府方面的援助。許多農場正在自行尋找轉機和出路。

羅伯特·霍爾德的農場便依靠出口橙子緩解干旱對農場的沖擊,尤其是出口到中國市場。羅伯特像往常一樣,駕駛著拖拉機,將飼料鏟入牛群中,拍拍褲子,走向橙子園,指揮員工採摘橙子。他對記者說,干旱使橙子含糖量提高,雖然個頭變小,但出口量沒有減少。依靠出口橙子的收入,他甚至在這個干旱時期擴建了農場。“我和很多中國人合作。感謝中國市場,它對我真的很重要。”

旱災依舊席卷著新南威爾士州的土地。霍爾德說:“由於干旱,農場還有大量未使用的空地。之前我們在這裡種庄稼,但現在沒法收獲任何作物。”據澳大利亞氣象部門預測,干旱還將持續。農民依然面臨兩難的選擇,及時拋售剩余牲畜止損,或是進一步觀望等待旱情減緩。(陰袁揚洋 王泉驕)

【1】【2】【3】【4】【5】【6】【7】【8】
下一頁

(責編:盛楚宜、雪萌)

 相關專題

 圖片新聞排行榜

  1. 1貴南高鐵鄢家寨隧道順利貫通
  2. 2一條坦途串起太行紅色“珍珠鏈”
  3. 3大熊貓吃竹筍過端午 “萌翻”游客
  4. 4端午節假期國內旅游出游超891…
  5. 5新疆精河:頭茬枸杞採摘忙
  6. 6江蘇173萬份高考試卷答題卡全…
  7. 7浙江寧波:藺草收割進行時
  8. 8雨后城市濕地美
  9. 9廣西欽州:荔枝熟了 銷路順了 …
  10. 10梅雨季筑牢防汛“安全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