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新西蘭惠靈頓聖安妮學校開設古箏課堂體驗課

2018年08月17日12:51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學生井然有序參加體驗課(攝影 張健勇)

人民網8月17日電 近日,新西蘭惠靈頓聖安妮學校迎來一場中國古箏教學體驗課。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古箏老師凌嘉走進該課堂,向新西蘭學生展示了擁有兩千五百年歷史的中國傳統樂器古箏的特有魅力。

 

老師向學生介紹古箏(攝影 張健勇)

在聖安妮學校老師梅裡·卡羅琳組織下,20名學生井然有序,以每5人一小組的形式圍坐在古箏面前。自幼練習古箏、曾參與排演國內外多場大型文藝演出的年輕古箏演奏者凌嘉,率先從古箏的歷史、發音,構造等方面向學生們介紹了這一中國古老樂器。

“作為中國漢民族傳統樂器中的箏樂器,古箏在兩千五百年歷史長河中獨樹一幟,有著音色優美、音域寬廣、演奏技巧豐富的明顯特征,具有相當強的表現力。”凌嘉向新西蘭學生介紹說,這是一件根植於中國悠久歷史文化、藝術生命力長盛不衰的古老民族樂器。

在凌嘉的精心准備下,聖安妮學校的學生們通過一個個游戲了解到古箏的具體構造,他們用手中的紙筆畫出自己認為的古箏構造與發音方式,隨后根據凌嘉公布的正確答案,將古箏倒置過來驗証其真實的發音方式。

隨著古箏經典名曲《漁舟唱晚》、《戰台風》等曲目想起,學生們沉浸在具有濃郁古典風的旋律中。值得一提的是,為進一步增強新西蘭學生對古箏的了解與認知程度,凌嘉用“我彈你猜”的方式演奏了多首耳熟能詳的英文兒歌,學生們跟隨曲子不由自主地哼唱起來,現場的教學氣氛達到高潮。 

學生積極提問(攝影 張健勇)

學生積極融入課堂(攝影 張健勇)

為感謝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帶來如此生動有趣的古箏教學體驗活動,聖安妮學校的學生們在課后自發組織跳起了毛利戰舞,為這一教學活動畫上完滿的句號。

9歲的克拉裡在課后向凌嘉主動表示感謝,“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老樂器,能夠發出如此美妙動聽的聲音,令人不可思議,希望有機會了解更多關於中國古老樂器的知識。”

聖安妮學校老師梅裡·卡羅琳表示,“我以前是學校的鋼琴老師,鋼琴的弦是隱藏起來的,這次中國文化中心把古箏這一具有代表性的中國樂器帶到學校,讓學生們通過零距離接觸和學習,直觀地了解到這一樂器的歷史、構造與發音原理,真是一次令人大開眼界的文化課堂。”(張婉祎)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