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新西蘭海關新規:入境或被要求提供手機密碼

2018年10月11日14:34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悉尼10月11日電 據澳大利亞新聞集團報道, 10月1日起,新西蘭海關在有合理懷疑的情況下有權強制要求入境游客提供攜帶的所有電子設備的解鎖密碼,拒不提供者將會面臨罰款等處罰。此舉也引起了很多國際游客的不滿。

報道稱,新西蘭《2018年海關和關稅法》於10月1日開始生效,該法案就海關如何開展“數碼設備搜查”制定了指導方針。其中規定,新西蘭海關官員有權強制要求游客提供密碼來解鎖電子設備,拒絕交出密碼的游客將被處以5000新西蘭元(約合人民幣22000元)的罰款,情節嚴重者還將面臨沒收設備以及起訴。

此前,新西蘭海關可以在邊境攔下任何人並查看他們的電子設備。然而,並沒有法律強制要求旅客提供他們的密碼。但新修訂的法案明確規定,旅客必須提供訪問權限,無論是密碼、PIN碼還是指紋。這一立法被認為是世界各國的首創。

新西蘭海關發言人特裡·布朗說:“手機中的文件會被逐個搜索,但我們不會進入‘雲儲存’。海關人員隻會在飛行模式下檢查手機。”同時,他表示,文件儲存方式從紙質向電子的轉變,使得現在大多數被禁止的材料和文件都是以電子方式存儲。

但是,此法案也受到了新西蘭公民自由委員會和一些游客的抨擊。新西蘭公民自由委員會表示,這是嚴重侵犯個人隱私的行為,智能手機裡包含了大量私人信息,包括電子郵件、文件、醫療記錄和個人照片等。(實習生 張絲雨)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