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中國非遺技藝點亮惠靈頓首屆創客博覽會

2018年11月12日10:58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惠靈頓11月12日電 近日,由新西蘭兒童創意慈善機構——首都兒童教育活動中心舉辦的惠靈頓第一屆創客博覽會在惠靈頓塔拉納基儲蓄銀行揭幕。應首都兒童教育活動中心及惠靈頓市立圖書館邀請,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為眾多惠靈頓市民創造了“零距離”接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麥秸剪貼”技藝及吹墨畫、中國書法等傳統文化的機會。

創客博覽會是由美國《創客》雜志發起的手工創意者聚會,十幾年來其足跡已遍布全球,這是該活動首次在惠靈頓舉辦。從工程師到藝術家,從科研人員到手工工匠,逾35名創客活動響應者齊聚於此,分享其手工作品、個人興趣與實驗項目,吸引近3000惠靈頓市民到場觀看。

馬文俠(右一)現場演示麥秸剪貼 (攝影 李博)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麥秸剪貼傳承人馬文俠,現場演示具有中國民俗風情與地域特征的非遺技藝——麥秸剪貼。一把剪刀、一根麥杆、一把銼刀、一瓶膠水,在染、燙、剪、貼等手法基礎上,經過“搶毛”、“撕毛”等,一個生動靈巧麥秸剪貼制品就完成了。麥秸剪貼制品為純手工技藝,以純天然北大荒麥稈為原料,利用其自然光澤、紋理和質感,經過選、泡、煮、蒸、熏、染、刮、剪、編、雕、粘貼等十道工序,同時借鑒國畫、剪紙、素描等諸多手法,設計創造出人物、動物、風景、花鳥、博古、建筑等十多個系列。

第一次了解到麥秸剪貼技藝的惠靈頓市民海倫表示,她知道在新西蘭毛利民族中也有類似的手工技藝,但中國麥秸剪貼制品涵蓋的工序更多,更復雜,讓她看到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博大精深。

繪畫老師霍靜波(右一)示范中國書法 (攝影 李博)

除麥秸剪貼技藝之外,來自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的中文老師張嵐現場為觀眾展示了自己的吹墨畫作品《梅》,繪畫老師霍靜波也示范了中國書法,以不同方式展示了中國文化元素,為活動增添了亮點。

惠靈頓市立圖書館北區管理員凌雅君表示,中國文化中心的加入,讓惠靈頓市民通過這一活動平台見識到了中國獨特的非遺技藝,希望將來能有更多機會聯手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展示門類眾多、異彩紛呈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傳統文化。(李燕雲)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