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我和我眼中的中囯”:共同解決世界糧食難題

——專訪昆士蘭大學農學家馬克·庫珀

張淮穎
2018年11月13日08:02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昆士蘭大學農學家馬克·庫珀

隨著世界人口不斷增多、全球變暖問題日益嚴重,糧食產量和干旱問題已成為全球農業專家研究的重要課題。“世界需要生產更多糧食以滿足不斷增長的人口需求,這是眾所周知的現狀。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做到這一點”,馬克·庫珀教授稱。庫珀年輕時便對基因和進化知識產生興趣,在家鄉蘇格蘭種植小麥和大麥作物的經歷也激發了他長期研究全球食品安全的興趣。

致力全球農業發展

庫珀在昆士蘭大學完成了農業科學學士和數量遺傳學博士學位,並從1990年起,在該校的農業與食品科學學院擔任教授近十年。此后,庫珀與美國杜邦先鋒公司合作,在美國從事了近20年的工業工作。作為數量遺傳學和植物育種的全球領導者,他致力於尋找新的作物基因改良策略,並將基因改良與農業實踐相結合。

在職業生涯中,庫珀經過不斷地研究與磨練,在基因網絡的基礎上,引領了新型基因建模方法的發展,他在科學方法論上的進步贏得了不少獎項,包括來自杜邦先鋒公司的多項商業影響獎,以及美國湯姆遜科學信息研究所快速突破論文獎。在杜邦先鋒公司工作期間,他還進行了干旱適應性研究工作,參與了AQUAmax抗旱玉米雜交育種項目。該項目現已發展成全球最大的玉米育種項目之一,育種范圍覆蓋數百萬公頃的土地。

2018年3月,庫珀決定重新回到昆士蘭大學,加入學校的昆士蘭農業與創新聯盟,擔任預測性作物改良研究主席,為世界糧食缺口尋找創新解決方案,並為農業科學領域培養未來人才。

昆士蘭大學農學家馬克·庫珀

勤奮的中國研究者

庫珀稱,為了解各大洲的多樣性,他走遍了全世界。早在1993年,庫珀便訪問了中國。當時他前往北京參加第八屆國際小麥遺傳學研討會。“能去拜訪一些優秀的遺傳學專家是非常好的機會。” 庫珀稱,在那次訪問過程中,他有機會了解到中國科學院所做的一些研究,這讓他深有感觸。在他看來,那時起中國便已開始投資建立有結構性的人才培養以支持未來創新農業的研究。

由於杜邦先鋒公司在中國有部分業務,因此庫珀在工作期間也與許多中國農業研究者接觸。他說:“從2000年初開始,便有很多杰出的中國學生到國外進行研究工作,在美國也建立了自己的小麥研究系統。”

庫珀曾與中國研究者共同參與了一項用於農業生產的大型項目。研究者們應用高級專業建模和數學建模創建一個大型的農業數據集並在世界范圍內生成了許多數據集的特殊建模方法,發現了決定農作物在不同環境中生長的新基因,並在實際開發中提高了水稻產量,改良了雜交玉米品種。庫珀贊嘆道,他與中國研究者的合作非常順利。“他們擁有很好的工作品質,非常勤奮,能夠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別人都想要放棄的時候,他們總會堅定地堅持著。”

共同解決世界難題

近些年來,庫珀一直密切關注著中國農業領域的發展。他發現,中國的農業研究團體很強大。中國作為農業大國之一,在農業及農作物領域不斷進行創新研究。中國目前充滿創新機會,研究者提供了很多有趣的發現,特別是在預測農業領域,中國著重於尋找獲取大量數據的新模式並發掘新的科學技術進行數據管理。

庫珀稱,中國在與其他國家研究者的研究合作中,出現了許多新想法和發現。中國在科學教育上投入了大量的資金,這對研究者幫助良多,使他們能夠快速地進步並適應新變化。

庫珀認為,農業科學的發展離不開各國間相互合作。不同國家通過有效分享培育未來人才的方式等合作,不僅能增強國家間對於農業研究領域的進一步了解,還能給該領域的研究者帶來更多的發展空間及機會。

庫珀期待能在昆士蘭大學研究預測農業的過程中與中國的研究者進一步合作,建立具有全球聯系性的項目,並希望各國之間長期保持相互學習溝通、積累經驗,共同解決具有挑戰性的農業科學問題。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