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我和我眼中的中國”:宮頸癌疫苗背后的中澳科學家友誼

——專訪宮頸癌疫苗發明者伊恩·弗雷澤

李燕雲
2019年01月21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宮頸癌是全世界導致婦女死亡的第二大癌症,其發病率僅次於乳腺癌。每年,全世界約有50萬女性被診斷為宮頸癌,其中25萬多人死亡,中國每年宮頸癌新發病例約13萬人。宮頸癌疫苗的發明為人類衛生與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1991年,昆士蘭大學免疫和代謝研究所的伊恩·弗雷澤教授和華人科學家周健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完成了宮頸癌疫苗技術的研發。

作為宮頸癌疫苗的共同發明者,伊恩·弗雷澤在2006年被評為“年度澳大利亞人”,同時,他還獲得了總理科學獎和巴爾贊獎。2018年,伊恩·弗雷澤當選愛丁堡皇家學會成員。伊恩·弗雷澤說,“科學不分國界,無論你來自於中國還是澳大利亞,我們都在努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點。”

伊恩·弗雷澤教授在實驗室進行研究(攝影 李燕雲)

懷揣物理學家夢后而從醫

伊恩·弗雷澤出生於蘇格蘭的一個醫學家庭。父親是醫生和病理學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在病理學實驗室和腎透析室使用計算機的病理學家之一。他的母親是一位科學家,主要研究糖尿病對人體神經產生的影響。這種充滿探索和創新精神的家庭氛圍使弗雷澤從小就對宇宙與人類的關系充滿好奇心。

懷揣著對宇宙的憧憬和成為一名天體物理學家的夢想,在初入大學時,弗雷澤選擇了物理學專業並於1974年獲得愛丁堡大學理學學士學位。“我希望能探索世界,弄清楚世間萬物的規律,可是學物理實驗太少了,我發現其實我更適合學醫學。”弗雷澤笑稱,“我的父母雖然尊重我成為一名天體物理學家的夢想,但當我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領域時,我發現他們其實更希望我也成為一名醫學工作者。”

1977年,弗雷澤獲得愛丁堡大學醫學學位並成為了一名腎臟病科醫生。1980年,他前往澳大利亞墨爾本的沃爾特和伊麗莎·霍爾醫學研究所開始了為期五年的病理學研究學習。1985年,弗雷澤成為昆士蘭大學的一名講師並成立了研究病毒感染的實驗室,從此開始了長達三十多年的免疫學研究工作。

宮頸癌疫苗發明者伊恩·弗雷澤接受人民網專訪(攝影 李燕雲)

在劍橋遇到改變一生的中國摯友

遇到科研合作伙伴周健是在1989年的時候,打算休假的弗雷澤選擇去劍橋度過6個月的時光。弗雷澤師從馬丁·伊萬和瑪格麗特·斯坦利,合作研究乳頭瘤病毒。而與此同時,隔壁實驗室一對從中國遠道而來的夫婦也開始了他們在劍橋的科研工作。

“第一次在劍橋遇到周健和孫小依時,他們倆正在埋頭苦干搞研究。我當時很受觸動,因為這對中國夫婦不管工作日還是周末都在沒日沒夜的做研究,我們在這一點上真的很像。”弗雷澤想,周健精通病毒學研究,他自己擅長免疫學。如果一起合作的話,對於對方來說都是遇到了對的合作伙伴。

同樣懷揣著對於科學的痴狂與熱愛的年輕人在劍橋一拍即合,弗雷澤邀請周健到澳大利亞布裡斯班的研究室一同工作,一起解決實驗難題。研制宮頸癌疫苗首先最難的工作是合成HPV病毒(人體乳頭瘤病毒),而這種一旦離開活細胞體便立即死亡的病毒根本無法順利提取,更別說獲得基因組來研制疫苗。苦苦研究半年無果的周健夫婦終於想到了人工合成HPV病毒的辦法。同HPV病毒相似的病毒樣顆粒已經合成成功,擅長免疫學的弗雷澤最擔心的是病毒樣顆粒所產生的免疫反應是否能夠讓它制成疫苗。

1993年,這一免疫反應在動物實驗中被証明有效,2006年,宮頸癌疫苗首先在澳大利亞被獲准上市。隨后的一年時間,世界上的80多個國家都開始了宮頸癌疫苗的使用。而早在1999年,周健在回國進行學術訪問時意外去世,弗雷澤甚為痛惜,“周健不僅僅是我的同事、摯友,他為宮頸癌疫苗的研究貢獻了太多。”

伊恩·弗雷澤教授在實驗室進行研究(攝影 李燕雲)

從醫四十年 見証中國醫療創新不斷飛躍

弗雷澤從事醫學研究工作已逾四十年,而中國改革發放四十年的迅猛發展讓弗雷澤覺得,同中國科學家和中國企業合作是絕佳的選擇。

目前,該疫苗已在全球133個國家和地區投入使用,中國也已正式批准了宮頸癌疫苗的應用。2018年,弗雷澤與中國深圳的醫療機構展開合作研發宮頸癌治療性疫苗。這次訪問中國距離他第一次隨周健夫婦到中國已經過去25年,伊恩認為中國、尤其是中國醫療創新領域的發展用日新月異已不足以形容。

“當我第一次去中國時,周健和孫小依帶我去了陽岱峰,我知道毛澤東也喜歡那個地方。當時的溫州只是一個很小的城市,沒有現在這麼多高樓大廈。當你現在再去溫州,你會看到一座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來來往往是說著不同語言、不同膚色的年輕人。25年前,中國科學家們在政策支持下遠赴西方國家學習科學技術,學成歸國建設家鄉﹔25年后,全世界的人都向往著去中國發展,中國是一個不論科學技術還是其他方面,都蘊含著無限可能的國家。”

伊恩說,“我的許多學生都是來自中國,中國的學生和科學家勤奮且努力,中國是澳大利亞科學發展的親密伙伴。”

(責編:盛楚宜、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