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留下一支帶不走的援助隊

——訪中國援薩摩亞醫療隊和農業技術組

2019年04月19日16:03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阿皮亞4月19日電 (王泉驕)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是參與薩摩亞援助的中國人共同的工作目標。援薩摩亞中國醫療隊告訴記者,他們想要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而援薩中國農業小組也在為幫助培養本地化人才而不斷努力中。

 

薩摩亞首都阿皮亞國家醫院(攝影 王泉驕)

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由烏波盧和薩瓦伊兩個主島及八個小島組成,人口不足20萬。來自中國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六名醫生組成的第二批援薩摩亞醫療隊已經在薩首都國家醫院工作了近三個月,總計門診量達1700人次、病房會診900余人次、手術36例,處理病理報告1200余份。

醫療隊隊長、心血管內科醫生張基昌說,考慮到援助團隊無法長期駐扎在此,如何摸索出適合薩摩亞國情的醫療方式,培養本地化人才任重道遠。作為心內科專家,他經常在查房時結合患者病情為當地醫生講解心電圖。與大多援外醫療隊面臨的情況類似,醫療隊缺少開展臨床工作的器械和藥品。張基昌在赴薩之前,特意從醫院申請了一批心血管急救藥物,轉贈給薩國家醫院內科主任,還將藥品用途用英語一一標注清楚。一次查房中,張基昌留意到一位心律失常患者情況極其不穩定,出現了致命性心室顫動,正是國內帶來的救心藥起到了關鍵作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搶救,患者轉危為安。

張基昌為當地醫生講解心內科知識(圖片由醫療隊提供)

由於耳鼻喉疾病的診療對專科器械依賴度很高,沒有器械會大大限制醫療工作的開展。初來薩摩亞時,耳鼻喉科的醫生辛丁便帶著當地醫生一頭扎進醫院的器械庫,在各種雜亂無章的器械中,利用不同組件組裝出多套耳鼻喉科器械。通過自己組裝的器械,他完成了薩摩亞第一例化膿性中耳炎伴腦腦炎手術,並將各種器械的使用方法教給當地醫生。辛丁說作為醫生,希望自己的職業生涯中能有一次援外的經歷,於是他趕在援外最高年齡線55歲前來到薩摩亞。

因當地外科術后感染率很高,為幫助當地醫生規范臨床操作規程,減少感染,辛丁親自示范為每個患者換藥。在成功治愈十二歲的小患者,並堅持每日為她換藥后,患者父親拿出二十塔拉(五十元人民幣)送給辛丁以示感謝。事后大家才知道二十塔拉相當於當地人一天的工資。

 

醫生辛丁在給患者看病(圖片由醫療隊提供)

雖然薩摩亞終年氣溫炎熱、皮膚病高發,但該國沒有皮膚病專科醫生。從中國來的牟妍意外成為薩摩亞首位皮膚科醫生。她鼓勵當地有意從事皮膚病專業的醫生前來學習。當地醫院Tupua Tamasese Meaole的住院醫生海蓮娜稱,受牟妍影響,看到皮膚科專家幫助許多病人消除痛苦,她也決心成為一名皮膚科醫生。除了每個醫生都有帶教的學生外,醫療隊還計劃深入各個小島義診,傳播科學醫療理念。

另一邊,中國援薩摩亞農業技術援助團隊正在利用佔地十英畝的中國示范農場,開展大規模農業技術培訓。目前已培訓項目示范農戶、農民協會會員、農漁業部技術人員和學生等近2800人次。從事農業國際合作三十余年的中國援薩農業技術援助項目專家組長劉知文和記者介紹道,中國援薩農業技術援助項目是中薩兩國政府的雙邊合作項目,中國商務部授權湖南省農業對外經濟合作中心實施。自2010年以來已實施十年,目前正在實施第四期項目。

項目組為薩摩亞當地農民提供技術培訓資料(攝影 王泉驕)

十英畝中國示范農場一角(攝影 王泉驕)

劉知文說,由於薩摩亞有生產局限,當地土壤中石頭太多,不適合直接種植,薩摩亞農產品高度依賴進口,果蔬價格昂貴。因而提高產量、替代進口、增加農民收入是薩摩亞農業發展的主要目標。薩摩亞人以面包果、芋頭等為主食,當地人幾乎不吃蔬菜,人均體重達八十公斤,因而改善民眾飲食結構也是援助團隊的一大目標。

據劉知文介紹,援助團隊精心打造的中國示范農場,包括大棚蔬菜、露天蔬菜、飼料作物、生態果園和房屋設施五個功能區域,種子生產基地、技術示范窗口、農業培訓中心和交流合作平台四大功能。此外,中國專家組進村入戶,在兩主島建設了一百個示范農戶,為農戶建成110個蔬菜塑料大棚,提供各種農機五十台,發放大量種子、種苗和農具,提供大量農機作業,開展一對一幫扶三百多次,大部分示范農戶收入顯著增加,有示范農戶在大棚建成六個月內增收23100塔拉(近5.8萬元人民幣)。劉知文剛來薩摩亞時,買西瓜需要二十至三十塔拉一公斤,現在已經降到了七塔拉一公斤。

薩摩亞農漁部部長若帕蒂表示,這是中薩之間非常重要且有益的農業項目,幫助薩摩亞當地農民加強農業知識、增加收入,並幫助民眾改善飲食結構。項目組的當地工作人員利維薩告訴記者,這一農業項目改變了他們的生活。以前他和家人基本不吃蔬菜,但現在掌握了種植技術,不僅每天都吃得上蔬菜,而且能夠通過售賣蔬菜賺錢。“我的孩子也愛上吃蔬菜,這對他們的健康非常有益,”他說。

中國援助項目為薩摩亞帶來切實好處(攝影 王泉驕)

近日,中國駐薩摩亞大使巢小良前往中國援薩綜合示范農場和中國農業專家駐地,考察第四期項目的實施情況。巢小良表示,農業是薩摩亞的支柱產業,也是中薩兩國友好合作的重點領域。中薩農業技術合作項目上連政府,下接農戶,投入少,見效快,惠民生,影響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薩社會各界的熱烈歡迎。他希望援薩農業專家組再接再厲,繼續將綜合示范農場和農業示范戶建設好,進一步發揮示范和輻射作用,促進薩農業可持續發展,改善當地農戶生產技術條件,切實增加收入。

(責編:王泉驕、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