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成競業在澳主流媒體發文《隻有平等互利才能解決中美貿易分歧》

2019年06月03日12:12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堪培拉6月3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成競業於3日在澳大利亞主流媒體《澳大利亞人報》發表署名文章《隻有平等互利才能解決中美貿易分歧》。成競業在文中表示,中方致力於通過對話和談判來解決分歧。但是磋商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誠信守諾的基礎上。任何解決辦法必須是互利共贏的。我們決不會接受損害中方核心利益和正當發展權利的無理要求。對於貿易戰,中方不想打,不願打,但也絕不怕打。我們有充分信心克服任何外部風險,確保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

全文如下:

隻有平等互利才能解決中美貿易分歧

過去幾個月,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引發各國對本國及全球經濟前景的深切焦慮。

每次美方宣稱准備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國際主要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就會接連出現動蕩,諸多企業和民眾利益受損。

美國的行徑損人不利己。美國經濟學家指出,美加征關稅已經造成美消費者和進口商每月損失44億美元。這是違背市場規律和國際貿易規則的必然結果。

近期多個美國行業協會發表聲明,反對美政府對華加征關稅,敦促美中經貿談判盡快回到正常軌道。

美國的做法威脅世界經濟。不少國際機構擔憂,如果中美貿易爭端延宕或升級,將扭曲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給跨國投資和貿易帶來風險,殃及世界經濟增長。

經合組織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中美貿易爭端激化可能導致2021年至2022年全球GDP損失0.7%,量化為近6000億美元。

世界貿易組織已將2019年全球貿易增長從3.7%調低至2.6%,為近三年來最低。

如果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全球貿易萎縮,各國經濟發展都將受到連累。

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經貿關系不僅關乎兩國,更關乎全球發展。正是從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利益出發,中方始終抱著極大誠意和善意,就解決貿易分歧與美方開展多輪磋商。

令人遺憾的是,美方在談判進程中,極限施壓,一意孤行,多次採取單邊霸凌行動,還出爾反爾,並試圖將談判陷入僵局的責任諉過於中方。

美方繞開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根據美國國內法挑起國際貿易摩擦的做法,遭到國際社會的批評。

一些國際經濟專家評論,美國現行貿易政策是歷史上重商主義政策的延續,不符合當今經濟全球化的現實。當今的國際貿易應是國家間的雙贏合作,而非零和博弈。

國際貿易機構前負責人表示,21世紀,國際貿易需要基於規則,而不是基於強權。

中方致力於通過對話和談判來解決分歧。但是磋商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誠信守諾的基礎上。任何解決辦法必須是互利共贏的。我們決不會接受損害中方核心利益和正當發展權利的無理要求。對於貿易戰,中方不想打,不願打,但也絕不怕打。我們有充分信心克服任何外部風險,確保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

無論中美貿易磋商前景如何,中國將繼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不斷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中國將繼續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落實好業已宣布的對外開放舉措,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

中國也將繼續與世界各國開展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共享發展成果,不斷做大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蛋糕”,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積極貢獻。

中方認為,隻有平等互利才能解決中美貿易分歧,這有利於穩定世界經濟增長,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造福各國人民。中方願與利益攸關的各方攜手合作,朝著上述目標持續努力。

希望更多國際人士認真閱讀中方本月2日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詳細了解中方有關政策立場和主張。

(責編:王泉驕、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