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滾動

江南名筵美如畫 新西蘭食客“品味中國”

2019年06月05日15:14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惠靈頓6月5日電 近日,作為2019新西蘭 “中國旅游文化周”的亮點活動,“中國味道:江南美食工作坊”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亮相,活動由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聯合主辦。

此次活動以江南美食——淮揚菜展示、“美麗中國”及江蘇旅游圖片展、《中國,超乎你的想像》及江蘇風光名勝紀錄片展映、中國旗袍秀表演、傳統民樂演奏“五位一體”,多維度呈現中國旅游與文化風貌,重點刻畫江南精致美食與人文景觀。

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致辭(攝影 張健勇)

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在致辭中表示,本次活動作為2019年“中國旅游文化周”框架內項目,亦是2019“中新旅游年”的重頭活動之一,通過美食文化交流、廚藝教學培訓、《美麗中國》圖片展、旅游風光紀錄片展映等形式,向新西蘭民眾立體化呈現中國江南美食淮揚菜,及其發源地江蘇省乃至中國知名旅游名勝,通過美食這一文化載體讓新西蘭民眾近距離“品味中國”,增進兩國民眾了解,推動兩國旅游合作與人文交流。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處長趙影介紹活動背景 (攝影 張健勇)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處長趙影在活動中表示,中國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在海外亦享有盛譽。隨著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斷加快,中國菜已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此次活動重在以旅游文化周為平台,主推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揚菜飲食文化,彰顯中國太湖流域的飲食文化精髓,也向新西蘭受眾呈現中國當下的旅游風尚。

惠靈頓市議員、城市大使西蒙·沃爾夫在現場觀看《美麗中國》圖片展(攝影 張健勇)

淮揚名菜無錫排骨(攝影 張健勇)

來自江蘇無錫的六位名廚親自掌勺八道經典淮揚菜品,經主持人一一介紹其文化背景、典故淵源、食材特性及養生功效,被端上餐席。從精致前菜“水韻江南碟”到開胃頭湯“惠山雞湯豆腐花”,從源自宮廷典故的“經典雙品匯”到凸顯太湖船菜功力的“花雕汁鱈魚”,從中國食客耳熟能詳的“淮揚大煮干絲”到散發濃郁江南氣息的“古法酒釀圓子”,按照中國古樂“散起、入調、幽韻、淺唱、終曲”等結構漸次入席,令新西蘭食客大開眼界。

新西蘭中國美食愛好者品嘗淮揚名菜 (攝影 張健勇)

在此期間,廚師們還帶來淮揚菜刀工技藝展示。其中刀工絕活“菊花豆腐”,將豆腐切出如絲花瓣,入水即刻綻放成菊花,讓新西蘭食客見識到中國菜肴的精湛工藝與造型美感,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新西蘭食客對淮揚菜刀工一絕“菊花豆腐”贊嘆不已(攝影 張健勇)

此外,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聯合新西蘭旗袍協會惠靈頓分會帶來《花好月圓》、《太湖美》旗袍秀表演以及傳統民樂演奏。活動上還推出了江蘇麻編、惠山泥人、蘇州刺繡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示等,向新西蘭食客詮釋了獨特的“中國味道”。

活動現場陳設的江蘇文創產品惠山泥人(攝影 張健勇)

惠靈頓市議員、城市大使西蒙·沃爾夫稱,中國美食花樣繁多,此次淮揚名菜展示讓他感受到不一樣的中國飲食文化,堪稱一次視覺、味覺的雙重享受。(沈諾)

(責編:王泉驕、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