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話劇《雜音》澳洲版將在悉尼首演 講述中國學生海外求學故事

2019年08月08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悉尼8月8日電 英文版話劇《雜音》(A DEAL)將於8月下旬在澳大利亞悉尼進行首演,該劇由旅美劇作家朱宜創作,中國導演盧詩雅執導,並由不同國籍和文化背景的演員重新詮釋演繹,講述中國留學生在海外求學生活的故事。

盧詩雅講述拍攝《雜音》契機(攝影 李傲男)

這部充滿戲劇沖突的黑色幽默劇,主要講述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表演專業學習的中國姑娘李蘇,懷揣著自己的“演員夢”,努力在美國的舞台上為自己爭取一席之地。由於是亞洲面孔,即便名校畢業的她在美國社會屢屢碰壁, 但她始終沒有放棄証明自己的機會。與此同時,李蘇的父母正從中國飛往紐約為女兒購房,兩代人的觀念沖突也就此展開。

導演盧詩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話劇裡有對當代中國現實問題的探討,還有兩代中國人之間的關愛和矛盾。談及該劇涉及“中國夢”和“美國夢”卻選擇在第三個國家上演,盧詩雅認為,澳大利亞與中美在經濟、文化等領域有一定的聯系,之所以這樣安排,更利於澳大利亞觀眾站在客觀中立的角度去觀看理解。同時,劇中涉及海外留學、置業等話題,她相信大部分的澳大利亞新移民和國際學生會在劇中找到相似經歷。

盧詩雅與演員進行溝通

盧詩雅是一位來自中國四川的90后姑娘,她曾就讀於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系,此后一直從事與藝術相關的工作,如今在悉尼大學就讀戲劇研究和視覺藝術專業,並在當地創立了跨文化戲劇和藝術交流團體“飛屋合集”。當談到導演《雜音》的契機,她稱自己在2017年觀看了由呂效平導演的《雜音》,劇中主人公的海外留學經歷、想拼出一番事業的心情,以及與父母之間的矛盾沖突,都令她產生了強烈共鳴。

話劇《雜音》彩排現場(攝影 馬紫薇)

據盧詩雅介紹,這部劇從籌備至今已經過去了五個月。主創團隊有來自澳大利亞、新西蘭、厄瓜多爾和中國等多個國家的演員,其中章士鎧和王思夢兩位演員來自中國上海。即便成長背景不同,但當他們談到對劇本、角色的理解時,在家庭、學業、事業的觀念上都十分相似。由於這次面對的觀眾更加國際化,話劇在藝術表達上改編得更具電影感和節奏感。劇中還插入了黑色幽默舞蹈,在舞台設計上也傾向極簡風。

話劇《雜音》彩排現場(攝影 馬紫薇)

盧詩雅希望通過這部劇,讓更多澳大利亞人了解中國留學生和中國人的故事,同時她也期待這部劇的成功能夠激勵更多有華人背景的藝術工作者在異國講述自己國家的故事。(馬紫薇) 

(責編:王泉驕、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