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變“害”為寶 新西蘭最大鹿企Alpine Deer的中國情緣

——探訪新西蘭沃利斯家族創業故事

沈諾
2019年11月07日10:27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惠靈頓11月7日電 鹿是中國傳統的名貴藥用動物,古時就有“鹿身百寶”的說法。而在20世紀60年代的新西蘭,野生鹿群泛濫成災,被當地人視為有害動物。據新西蘭最大鹿企Alpine Deer創始人提姆·沃利斯回憶:“那時漫山遍野都是鹿,新西蘭政府雇佣獵人射殺泛濫的鹿群。我突然想到,將鹿加工出口不是更好的選擇嗎?不僅物盡其用,還能為新西蘭創造更多經濟價值。”

新西蘭最大鹿企Alpine Deer創始人提姆·沃利斯講述創業故事

新西蘭鹿災救治英雄

提姆·沃利斯是新西蘭有名的航空企業家,也是全球養鹿業的領導者。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勇於開拓,不斷創新。他創辦了首個戰斗機博物館,開創了用直升機捕捉活鹿的先河。提姆·沃利斯1938年出生於新西蘭西海岸的一個木材商家庭。由於熱愛飛機,27歲那年,提姆購買了人生中的第一架直升飛機,自此打開了他創建直升機商業帝國的大門。

20世紀60年代泛濫成災的鹿群讓提姆·沃利斯發現了巨大的商機。他組織直升機團隊在山林中大量捕鹿,將捕捉的鹿群帶回特定區域散養,把鹿肉加工出口歐洲,開辟了新西蘭的鹿產業。到20世紀80年代,鹿在新西蘭已經由有害動物變成了農牧資源,提姆·沃利斯也因此成為新西蘭以及全球鹿產業的領導者,為當地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提姆·沃利斯在新西蘭開創用直升機捕捉活鹿的先河

半個世紀的中國緣

提姆·沃利斯還率先將新西蘭鹿茸等產品銷往中國。1966年,提姆·沃利斯受朋友邀請到中國考察。在此過程中他得知,不同於西方人眼中的肉類食材,鹿在中醫文化中被視為能帶來健康和活力的滋補良品,這為沃利斯家族生產鹿營養滋補品提供了靈感。

數十年后,提姆·沃利斯提起這段中國緣分仍然記憶猶新。“1966年,我的中國朋友邀請我到中國。我們一起去工廠時,看到工人們正在生產鹿產品,他們減掉了鹿角頂端的茸毛(即鹿茸)用於中藥材加工,我突然意識到,在新西蘭我們也可以這樣做。”

Alpine Deer到中國工廠參觀

50多年來,沃利斯家族一直秉持這一生產理念,並長期與中國開展貿易往來。提姆·沃利斯本人也是一位“中國迷”,除工作和考察外,他還會到中國旅游。“我喜歡黑龍江,我帶家人去過哈爾濱。”

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開著直升飛機上班巡鹿,是沃利斯家族特別的工作內容。為擴大產業規模, 此前Alpine Deer還收購了尖塔站山谷養殖紅鹿。由於尖塔站牧草繁茂,水質純淨,如今企業已養殖超過數萬頭紅鹿,為企業生產加工提供優質原料。如今,提姆·沃利斯已經把Alpine Deer交給了長子喬納森·沃利斯來打理。喬納森傳承了父親提姆的經營理念,以天然放養的方式養殖鹿群,確保生產出健康、優質的鹿產品。

開直升飛機上班巡鹿是喬納森·沃利斯特別的工作內容

作為新西蘭最大的鹿副產品制造商和出口商,Alpine Deer的鹿產品出口份額佔新西蘭鹿產品市場總額的70%以上,現已是傳統干鹿產品、鹿粉和鹿制劑(包括藥片和膠囊)的領先制造商,產品出口遍布中國、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美國、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

喬納森·沃利斯相信,企業未來的機遇在中國。“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長期扎根中國市場,推廣品牌和系列產品。”他說,在拓展中國市場過程中,家族與中國半個世紀的情緣,不僅讓他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國,也讓他在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我們打算與中國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創新產品,開拓新一代更高效的消費者渠道,中國與新西蘭之間的合作和緣分將會一直延續。”

(責編:王泉驕、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