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中國駐悉尼總領事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新州華僑華人及中國留學生公開信

2020年03月23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悉尼3月23日電 據中國駐悉尼總領館網站消息,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顧小杰22日就新冠肺炎疫情,向在新南威爾士州的華僑華人和中國留學生致以公開信。內容如下:

網站截圖

旅居新南威爾士州的僑胞和中國留學生朋友們: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內迅速擴散蔓延,給世界經濟社會生活帶來了巨大影響。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宣布疫情為“全球大流行”。

今年1月下旬中國大陸爆發疫情以來,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指揮下,黨中央、國務院對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全民動員,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打響了一場防控疫情的人民戰爭。經過近兩個月的艱苦奮戰,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新增確診病例實現連續多天歸零,各地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正常,全國進入最后決戰決勝階段。中國人民付出的努力和犧牲受到世衛組織和世界各國的高度評價,為全球應對疫情作出了突出貢獻。

血濃於水、桑梓情深。中國疫情防控成果的背后,是廣大海外僑胞的傾心付出。旅居新州的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中資企業、專家學者和留學生對祖(籍)國疫情肆虐感同身受、心急如焚,紛紛放下個人事業、學業和生活,以各種形式提供了寶貴的精神和物質支持。各僑團僑胞、學聯、校友會、留學生們四處奔走、慷慨解囊,積極籌措國內急需醫療物資萬裡馳援,雪中送炭。你們積極組織活動、撰文發聲、錄制“加油視頻”,向祖(籍)國人民傳遞愛心。你們利用醫學專業知識,以視頻連線、刊發文章等方式指導當地僑胞做好防護。在此,我代表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向所有同胞們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和最崇高的敬意。

在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同時,世界疫情卻呈現加速蔓延的態勢。中國境外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已超過境內,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成為全球“抗疫”斗爭的主戰場。中國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全力支援其它疫情嚴重的國家。

最近澳大利亞疫情形勢漸趨嚴峻,給當地經濟社會生活帶來了巨大影響。澳聯邦政府和新州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旅居新州僑胞和中國留學生現在的處境正是國內同胞剛剛經歷過的,我們對你們的擔憂、焦慮和不安感同身受。

在3月1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要保護好境外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次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始終堅持“外交為民”宗旨,全力守護領區同胞健康安全。總領館一直同新州政府有關部門及大學保持密切溝通,推動新州方面切實保護僑胞、中國留學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大家的正當權益。我們及時發布澳出入境政策調整、疫情防護、就診渠道等領事提醒,24小時接聽領保熱線電話,及時回應求助者關切,幫助受疫情影響的中國公民排憂解難。我們還與新州僑團、學聯、校友會、中資機構等保持密切聯系,積極指導領區僑胞做好個人防護,開展幫扶捐贈。在全力加強疫情防護的同時,總領館堅持正常提供領事証件各項服務,採取為老幼病弱等特殊群體以視頻見面方式辦理証件、開通証件回郵服務等措施,盡可能減少辦証人員來回奔波,減少領事辦証大廳的人員密集度。

疫情就在身邊,風險仍在增大。下階段,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將繼續為新州僑胞和留學生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指導和幫助。在此特殊時期,為了更好維護同胞們的健康,我們也建議大家:

一是科學應對,避免恐慌。恐慌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反而會增加個人精神負擔,降低免疫力。希望大家密切關注澳聯邦政府和新州政府發布的疫情信息,了解防疫基本知識,掌握正確求助、就醫辦法。不信謠、不傳謠,避免恐慌情緒。

二是立足當地,減少出行。新冠病毒傳染性強,很多感染者初期並無異常征兆,防控難度大。根據世衛組織專業建議,防控疫情最好的辦法就是減少人員流動。希望大家結合個人實際情況認真評估長途旅行的必要性和風險,盡量避免長途旅行,避免長時間置身機艙、機場等密閉空間或人員密集場所,盡可能降低旅途中的交叉感染風險。如確需旅行,請務必嚴格遵守當地防疫規定和法律,主動配合相關防疫檢查和措施。計劃近期回國的同胞們請務必提前了解並主動配合航空公司、國內目的地防控措施,提前向國內戶籍地、常住地政府主管部門和相關社區報備,入境時如實填報《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三是嚴格遵守澳聯邦政府和新州政府有關防疫要求。減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場所。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風,作息規律、加強鍛煉,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採取實際行動積極參與本地疫情防控,支持、配合當地政府、社區開展防疫工作。根據疫情發展變化,及時採取個人必要防護措施,合理儲備疫情防護應急用品,不參與恐慌性搶購。

我想特別叮囑留學生朋友們幾句話:中國總領館一直同新州教育部和各大學保持密切聯系,我本人也多次專門同有關大學校長溝通,請學校和老師一定要照顧好、幫助好你們。目前各大學已經採取開啟線上授課、加強校園衛生防護等措施。請大家遵守學校教學安排,合理規劃學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取得學業進步。

四是血脈情深,守望相助。面對疫情,中國留學生和一些僑胞在防護經驗、能力和手段等方面面臨困難。我們希望有能力、有條件的僑團、學聯、校友會等組織繼續發揮互幫互助精神,以不同方式與當地留學生和僑民共享防疫信息和資源,提供防護指導和物資援助,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五是如有需要,可參照總領館發布的有關通知,通過中國國內機構開通的“海外僑胞在線醫療咨詢專區”、“微醫互聯網總醫院全球抗疫平台”、百度健康“問醫生”、華中師范大學心理援助熱線平台、京東健康“全球免費健康咨詢平台”等,獲取涉新冠肺炎遠程問診、心理援助和防疫知識科普服務。也可撥打新州當地和中國總領館有關電話:澳大利亞報警與急救電話:000﹔中國駐悉尼總領館領保應急電話:+61-2-95505519﹔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熱線:12308(澳大利亞境內撥打0011-86-10-12308或59913991)﹔微信用戶還可通過小程序“外交部12308”一鍵求助。

同胞們,朋友們,你們的健康和安全是我們最大的心願。不管疫情如何變化,中國總領館都將堅守崗位,繼續積極支持大家抗疫,共同迎接抗疫斗爭的最后勝利。

(責編:王泉驕、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