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新西蘭多元族裔同慶2020毛利新年

2020年07月23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悉尼7月23日電(王泉驕)由新西蘭惠靈頓多元文化理事會與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聯合舉辦、惠靈頓市政府協辦的2020毛利新年慶典,於近日在惠靈頓中心公園公房署活動中心拉開帷幕,來自毛利族、中國、印度、歐洲、非洲等十多個族裔的近百名嘉賓共同慶祝毛利新年的到來。

俄羅斯族裔為慶典帶來傳統舞蹈(攝影 張健勇)

毛利新年(Matariki)“馬塔瑞基”一詞在毛利語中是“昴星團”之意,根據毛利族農歷,昴星團的升起預示著舊年的結束和新一年的開始,星團越亮預示著下一季的收成越好,2020年的毛利新年定在7月15日。在傳統觀念上,毛利新年還有著緬懷逝者、慶祝新生的意義,毛利族社區通常舉行各類文化活動,隨著新西蘭多元化趨勢日益明顯,毛利新年逐漸成為各族裔共有的文化慶典。

印度族裔為慶典帶來傳統舞蹈(攝影 張健勇)

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舞蹈(攝影 張健勇)

一段熱情洋溢的卡帕哈卡歌舞表演拉開了慶典序幕,十幾個族裔的表演者們接連奉上了精彩的歌舞表演。作為活動主辦方之一,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現場推出了中國餃子體驗工坊,讓近百名觀眾現包現煮現吃餃子。此外,還為觀眾獻上新疆維吾爾族舞蹈、竹笛獨奏等富有中國特色的表演。

中國美食餃子工坊體驗活動吸引嘉賓參加(攝影 張健勇)

新西蘭財政部長格蘭特·羅伯遜出席活動並致辭稱:“惠靈頓是一所開放、包容的城市,來自四面八方的族群都能在此獲得溫暖與關愛,我們將繼續相互支持,努力將惠靈頓打造得更加溫馨、美好。”

新西蘭國會議員布裡特·哈德森表示,很高興參加這一多元文化盛事,並看到惠靈頓多元文化理事會連續第二年舉辦毛利新年慶典,今年又有了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的參與及惠靈頓市政府的支持,希望這個慶典越辦越好。

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新兩國都得到了較好控制,2020毛利新年慶典也是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時隔數月以來首次參與主辦的接近上百人的慶典活動,各族裔能夠再度歡聚一堂同慶佳節,意義特殊。作為一場多元文化盛事,毛利新年慶典不僅是向新西蘭民眾展現中國文化風貌的一個窗口,也是華人朋友了解其它族裔的友誼之窗,希望借助此類慶典活動推動文化融合,共同營造實時互動、互助友愛的人文交流格局。

(責編:王泉驕、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