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少年學習五禽戲 體驗中國武術魅力

【查看原圖】
新西蘭少年學習五禽戲(攝影 黃海山)
新西蘭少年學習五禽戲(攝影 黃海山)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2020年08月20日10:14

人民網悉尼8月20日電 近日,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應邀將傳統武術“健身氣功工坊”帶入惠靈頓克萊德港學校,為該校八年級學生講授中國傳統健身氣功“五禽戲”基本理論,帶領學生健體抗“疫”。

自8月12日起,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包括首都惠靈頓在內的其它地區進入二級警戒狀態。在做好防疫措施、人員登記等細節的前提下,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與克萊德港學校如期推出此次健身氣功工坊。

參加此次工坊的學員均為該校八年級中文班的學生,對中國漢字、武術文化背景已有初步了解。為此,中國文化中心武術教師張健勇決定將漢字與武術相結合,推出“進階式”教學,先帶領學生學習“五、禽、戲”三個漢字,隨后從五禽戲的來歷講解“虎、鹿、熊、猿、鳥”五種動物,以武術動作為切入點詮釋這些漢字的要義與特征。

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練起了虎戲中的虎舉、虎扑等動作,展露出“虎視眈眈”的目光,雙手蜷曲,模仿起猛虎扑食等經典招式。隨后大家還觀摩並學習了鹿戲、熊戲、猿戲和鳥戲。

克萊德港學校雙語教師張嵐介紹說,克萊德港學校與中國文化淵源頗深,此前就邀請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前來舉辦過敦煌文化體驗課堂、趣味中醫藥工坊、太極教學等活動,效果良好。正因如此,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接受程度頗高,聽到有機會接觸到新的中國傳統文化項目都非常興奮。

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華佗五禽戲既是源遠流長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又是普及程度頗高的全民健身項目,更是中醫非醫療預防與增進康復的重要手段,目前新西蘭再度出現本土新冠肺炎傳播病例,中國文化中心將依照當地衛生部門權威指導及科學規范,做好各項防疫防控措施,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推廣諸如五禽戲等中醫養生健身運動,借力中國傳統養生文化的精髓要義,與新西蘭民眾共同強身健體、積極抗“疫”。 (劉靖怡)

分享到:
(責編:王泉驕、雪萌)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