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澳新頻道

在澳中國留學生生存狀況調查 呼吁關注疫情下的留學生處境

2020年09月21日12:54 |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悉尼9月20日電 澳大利亞現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留學目的地。近日,由澳大利亞華語辯論協會等機構聯合推出的《澳大利亞中國留學生白皮書》就疫情期間在澳中國留學生的生存狀況進行了調查分析。

根據調查,近67%的受訪學生在疫情中存在明顯的不安感。學生整體上對澳聯邦政府實施的防疫舉措持接受態度,但物資緊缺使他們在一段時間內感到焦慮。許多學生表示,疫情爆發初期,在澳大利亞當地買不到口罩,口罩價格也比較貴,有近70%的受訪學生家人曾經從中國寄來口罩。

疫情期間,38.34%的受訪者曾遭遇過不同程度的差別對待或言語攻擊,14.76%遭遇過嚴重沖突。其中部分城市的歧視發生率較高,拉高了平均數值。73.2%的受訪者在疫情期間收到了來自校方或老師的關心,使他們的安全感顯著提升。

此外,49.6%的受訪者曾因佩戴口罩而遭遇區別對待。相比物資緊缺帶來的焦慮,部分本地民眾對戴口罩的排斥態度更令在澳學生感到擔憂。

疫情也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留學生群體的生活方式。在此次調查中,61%的留學生表示自己高度依賴外賣,有將近半數的學生每周會點2次至5次外賣。因疫情居家上網課,學生的社交方式也有所改變。有學生稱,同學之間的交流減少,無法和他人一起線下學習或討論,學習成效與往常相比有所下降。受訪學生認為網課使教學質量平均縮水53.3%,自學壓力增大。

據了解,《澳大利亞中國留學生白皮書》共收集到10564份問卷,其中有效問卷6764份。在接受調查的學生中,有96.4%正在就讀大學,4%左右就讀中學。受訪者中女性佔47%,男性佔53%,主要來自出生於1994年至2004年的人群。

發起此次調查的澳大利亞華語辯論協會負責人表示,在澳中國留學生在疫情期間有許多陌生的遭遇、現實的難處,這些可能會被人們忽視。希望通過長達兩個月的走訪和調查,收集中國留學生的真實聲音,讓更多人了解這一群體的真實處境,得到社會關注。

調查發起方也建議在澳中國留學生多和家人朋友聯系,分享日常,消除不安和焦慮。在生活或學習上遇到困難,可以向專業機構尋求幫助。(孫藝寧)

(責編:王泉驕、雪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