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時代:網課和線下課並行的澳留學模式

2021年03月15日13:21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3月15日電 近日,澳大利亞各高校迎來2021年開學季,一些學校恢復了部分線下教學,但受國際邊境持續關閉的影響,許多中國留學生仍然在國內上網課,有些學生上網課已經超過一年時間。

澳大利亞高校迎來開學季 部分學校恢復了一些線下課(攝影 彭錦權)

無可奈何“雲留學”

隨著新學期的到來,徐阿文(化名)也開始了她在國內“雲留學”的第二個學期。2020年9月,徐阿文選擇入學悉尼新南威爾士大學的法學系。因邊境遲遲未開放,她從未到過澳大利亞,已經在家上了超過半年的網課。

徐阿文說,起初她對網課充滿新奇感,但慢慢意識到網課的不足。網課無法像線下課一樣,和老師、同學大量交流,這讓她的學習面臨巨大挑戰。“法律專業學習任務繁重,我每天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坐在電腦、書桌前,后來便發現久坐會引發一些健康問題。”沒有了正常的通勤和校園生活,徐阿文每天都要抽出時間到戶外活動。雖然上網課已經有一段時間,但跨國網絡連接不流暢、文件分享不到位等問題仍然困擾著她。

“新學期能感受到學校對網課進行了優化,比如為解決大部分中國學生在國內上課的時差問題,學校調整了一些課程時間,大家不必很早起床。教學中,對於法律案例的研究,老師制作了一系列動畫、練習題等輔助教學方式,幫助上網課的同學更直觀地學習”,徐阿文介紹道。

像徐阿文這樣的留學生還有很多。澳大利亞高校聯盟公布的數據顯示,自去年聯邦政府實施入境限制后,超過14萬名已注冊的國際學生無法返澳學習。目前澳邊境開放日期尚未確定,在海外的留學生還需上多久的網課還未可知。

漂洋過海上網課

從2020年2月起在悉尼大學攻讀傳播學的研究生何佳靜,雖然人在悉尼,但已經上了一年的網課。她的專業學習時長為一年半,而大部分學習時光已經在網課中度過,這也是很多在澳留學生共同的經歷。

澳大利亞自2020年2月開始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各高校便宣布暫停絕大部分專業的線下課,改為網課。雖然近半年來,許多學校慢慢恢復了一些線下教學,但許多課程仍以網課教學為主。

何佳靜告訴記者,自己這一年來隨時都盼望著回學校上課,也終於在留學生涯的最后一個學期迎來了部分線下課。何佳靜說笑道:“我的留學生活才剛剛開始。”

何佳靜表示,之所以如此希望回到學校,是因為在她眼中,留學不僅是為了完成學業拿到一紙文憑,更重要的是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圍,和當地人溝通、交流,而這些是網課不能提供的。即將面臨就業的她也希望能夠通過線下的社交獲得更多機遇。

雖然部分線下課恢復 但返校上課的學生數量較少(攝影 林韋臻)

往日人滿為患的自習室依舊空空蕩蕩(攝影 林韋臻)

線上教學也值得青睞

對於網課的喜愛度因人而異,也有同學更傾向於上網課。悉尼大學教育學專業的本科大三學生沈芷萱在高中時期就隨父母移民來到澳大利亞,對她而言,在家上網課可以更自由支配學習的時間。

新學期沈芷萱仍然選擇了線上課。“這樣不僅增加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課業也沒有耽誤,是兩全其美的方式”,她說道。對她自身而言,上網課期間不僅學業沒有受影響,成績也有所提高。

疫情中,有不少學生像沈芷萱一樣接受了網課教學模式。在有線下課可以選擇時,一些學生仍然選擇上網課,這成為了一種新趨勢。

作為教育學專業的學生,沈芷萱對今后教學模式的發展有自己的看法。“作為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學校未來能提供兩種上課形式供學生選擇,也期待網課教學進一步優化。”

后疫情時代正在到來,網課教育正在優化和革新,未來澳大利亞留學教育產業結構是否會發生重要轉變,讓網課和線下課並行存在,在家“雲留學”能否會成為新形勢,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張廣涵) 

(責編:王泉驕、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