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時代:經濟“寒冬” 在澳華人創業者積極創新自救 

2021年06月04日15:05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6月4日電 經歷了長達一年多的疫情“寒冬”,澳大利亞經濟正在慢慢恢復。許多在澳創業的華人也在危機中尋求突破,成功自救。記者採訪了兩位在悉尼創業的華人,了解他們如何應對疫情挑戰,並在后疫情時代取得新發展。

開劇本殺店的老板肖欣男便是其中一位。作為悉尼最早的劇本殺店店主之一,肖欣男自2018年開始就注意到劇本殺正在成為受年輕人歡迎的休閑娛樂方式。“我們的主營業務是桌面劇本游戲,在疫情前,每周能接待200至300位顧客,包括留學生、當地上班族、高中生等年輕群體。”因豐富的劇本數量和專業的游戲主持,肖欣男經營的劇本殺店在疫情前得到了不少消費者的喜愛和業內的認可。他也經常回中國學習,了解劇本殺行業的新動向。

肖欣男的劇本殺店受到年輕人的歡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而隨著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澳大利亞關閉邊境后,來澳留學生、旅客大幅減少,澳大利亞本地消費市場需求驟降。疫情最嚴重時,人們無法出門休閑娛樂,劇本殺店隻能停業。“不僅店鋪的客流量受到疫情影響,連我們專業的游戲主持人也滯留國內無法返澳,這給店鋪的長久經營帶來很大的挑戰,當時的營業收入幾乎降至谷底。”

不僅是肖欣男,諸多在澳華人創業遇到瓶頸。從事美妝行業的創業者涂麗,其工作室因疫情的到來面臨巨大沖擊。由於大型品牌活動、電影節和婚慶典禮等受疫情限制取消,涂麗手頭上許多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預定好的業務紛紛打了水漂。而在疫情之前,她的工作室開展得如火如荼,為澳大利亞本地及中國來的客戶提供婚禮化妝、商業演出、形象包裝、線下授課等各類服務。此外,她還與澳本土品牌、中國的一些藝人保持良好的合作關系,經常為一些電影節和大型活動提供妝造服務,在悉尼擁有一定的知名度。

涂麗在工作室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許多在澳的華人創業者並沒有“坐以待斃”,積極嘗試不同的方法應對危機。肖欣男的劇本殺店選擇閉關“修煉”。“在疫情期間,我們經常開會並將工作重點放在培養主持人的能力,幫助他們積累劇本的儲量,並進行一些劇本演藝方面的培訓。”

同樣,涂麗也將歇業時間變成內部學習和強化技能的培訓時間,“在這期間,我主要幫助其他化妝師提高化妝技術和服務水平,讓他們的技能上了一個台階。雖然收入沒有完全恢復到此前的水平,但是業務水平的提高能保証工作室長遠的競爭能力。”涂麗也把握住了線上推廣和在線教學的經營新模式。“我們創建了大約500人的美妝群,維持老顧客﹔同時通過社交賬號發布美妝教學視頻,分享化妝知識,吸引新的客戶群體。”

此前澳大利亞畢馬威曾聯合悉尼大學對100位從中國移民到澳大利亞,之后在澳白手起家、創辦經營企業的創業者開展調研。報告稱,預計到2050年他們對澳大利亞經濟貢獻將約為1.6兆億澳元。這些華人移民企業正在為澳大利亞商業生態圈帶來新的商業模式及各種創新。

走進肖欣男的劇本殺店,可以看到精心的布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后疫情時代正在到來,澳大利亞各項禁令逐漸解除。雖然疫情仍有反復,但各行業正在回歸原有的工作模式,無論是肖欣男的劇本殺店,還是涂麗的美妝工作室,許多華人企業或店鋪已經重新開門營業。

令肖欣男驚喜的是,劇本殺店的營業情況慢慢回到了過去的水平,甚至現在還有所突破。“劇本殺比疫情前還受歡迎,現在的客流比疫情前高出很多,每周大約能接待400位顧客,我覺得這主要歸功於游戲主持人。”隨著游戲主持專業能力的增強,能夠更好地還原劇本,幫助各玩家進入角色並感受游戲情境,越來越多的顧客願意到肖欣男的店來體驗,感受到他們優質的服務,甚至成為了回頭客。

雖然目前涂麗的工作室仍然不能與國內的客戶恢復合作,但本地工作基本回到了正軌。得益於疫情期間對化妝師的培養,現在工作室的工作水平和服務質量有了顯著提高。新媒體的助力也讓她有了新收獲。“越來越多的人在網絡上認識並關注我們,有的客戶還會預約上門化妝的服務”,涂麗說道,“我會持續經營線上美妝賬號,打造品牌知名度,助力可持續發展。” (丁嘉敏 林韋臻) 

(責編:王泉驕、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4.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
  5. 能寫詩 會作畫 人工智能虛擬學生“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