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瓦努阿圖大使周海成發表署名文章《同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共迎中瓦關系美好明天》

2021年06月30日19:51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6月30日電 中國駐瓦努阿圖大使周海成近日在瓦努阿圖主要報紙《每日郵報》發表題為《同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共迎中瓦關系美好明天》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100年前,中國仍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內憂外患,民不聊生。各種政治力量提出各種救國方案,但均告失敗。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也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一、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斗史。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探索、斗爭和努力,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從飽受列強欺凌到以偉岸身姿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從落后挨打到全面邁向現代化,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1979年—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4%。中國從一窮二白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工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中國在高溫超導、納米材料、生命科學、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學、深海探測、超級計算、北斗導航、大飛機制造等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重大原創性成果。中國高鐵總裡程超過世界高鐵總裡程的三分之二,高速公路裡程居世界第一。中國建成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中國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3歲。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累計實現7.7億人口脫貧,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了句號。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始終初心如磐,扎根中國大地,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踐行使命。在各項斗爭和事業中,中國共產黨人都沖鋒在最前沿,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正因如此,中國共產黨贏得了人民的信賴、支持和擁護,從建黨之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國際權威機構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連年超過90%。

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為世界謀大同、為世界人民謀和平與發展的奮斗史。中國共產黨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踐行著促進人類進步事業的使命。

在革命年代,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革命的成功極大地促進了人類解放事業。新中國成立后,中國積極倡導和實踐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堅決反對殖民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經濟技術援助。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倡導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國共產黨也一直積極同各國政黨開展友好交往,相互學習借鑒治國理政經驗,促進國家關系發展。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會費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出兵國。中國堅定致力於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在朝鮮半島核、伊朗核、伊拉克、阿富汗、緬甸、敘利亞等問題上,努力發揮彌合分歧、勸和促談的建設性作用。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始終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是世界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第一大貿易伙伴。無論是1997年爆發的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還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經濟衰退中,中國都以穩健的政策和堅實的經濟基礎,對地區和全球經濟復蘇發揮重要拉動作用。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同包括瓦努阿圖在內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合作文件,對合作伙伴國家直接投資超過1100億美元。據世界銀行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始終是多邊主義的維護者。中方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多邊體制,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貢獻。中國致力於建設全球生態文明,正努力落實2030年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引領全球抗疫合作,開展了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援助行動,已向80多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20億美元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

三、中國共產黨與瓦努阿圖的關系,可以追溯到瓦努阿圖獨立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堅定支持瓦努阿圖人民反抗殖民主義、爭取民族獨立,為瓦努阿圖加入聯合國投下重要的贊成票。1980年瓦努阿圖獨立后,中國是最早與瓦建交的國家之一。建交39年來,中瓦關系長足發展,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方興未艾。瓦努阿圖政黨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率先與中國共產黨建立黨際關系,目前已達到7對。政黨交往已成為中瓦關系發展的重要動力和兩國友好的顯著特征。

中國堅持盡己所能向瓦努阿圖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無償捐贈多批儲水罐、車輛、緊急救災物資、辦公設備、體育器材、醫療器械、海關檢測設備、衛星電視轉播設備等,幫助瓦修建議會大廈、總理府大樓、科爾曼體育場、國家會議中心、馬拉坡學校、桑托農業技術學校、南太大學埃馬路斯校舍、盧甘維爾國際碼頭、塔納-馬勒庫拉公路、社區診所等項目,派駐兩支醫療隊和先后共200多名醫生,目前每年向瓦方提供約20個赴華留學政府獎學金名額,為瓦方培訓數百名各類人才。有關項目促進了瓦國家發展、能力建設和人民生活改善。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后,雙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中國迅速提供抗疫物資和疫苗援助,有力支持瓦努阿圖應對疫情和提升醫療衛生服務。中瓦關系和人民友誼在攜手抗疫救災、推動經濟復蘇中不斷深化發展,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諦。

中瓦兩國同為發展中國家,都珍視獨立自主自強,致力於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當中國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之際,瓦努阿圖正努力向發展中國家順利過渡,進入國家發展的新階段。兩國在農林漁業、公共衛生、基礎設施、交通通信、貿易金融、教育培訓、旅游文化、海洋開發、傳統醫學等廣泛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在改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環境保護等方面合作前景廣闊。隨著中國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擁有14億人口和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龐大中國市場,將為瓦努阿圖提供更多出口和發展機遇。中方願與瓦方共同努力,加強政策對接,拓展交流合作,推動中瓦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提質升級,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奮楫揚帆再譜新篇。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為推進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共產黨也願與瓦努阿圖政府和各政黨攜手努力,共同創造中瓦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王泉驕、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直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
  2.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
  3. 運用市場機制促進碳減排(人民時評)
  4.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
  5. 永葆“斗爭精神”,越是艱險越向前(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