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系列線上活動登陸悉尼

2021年09月17日16:46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9月17日電 2021年“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系列線上活動於9月16日在悉尼中國文化中心和中國駐悉尼旅游辦事處的官方網站及社交媒體同步上線。活動以“數字化”為特色,引入“互聯網+”的理念,利用國內數字資源平台,打造“在觀賞中感知中國,在互動中體驗中國”的平台,增強澳大利亞網民的體驗感。

“天涯共此時——中秋節”線上活動海報

系列活動由“經典話中秋”、“美食品中秋”、“音樂頌中秋”、“詩畫詠中秋”等四大板塊組成,以美圖、短視頻、動畫、微課堂、雲音樂會、虛擬體驗展等多種形式立體呈現,講述中秋所蘊含的文化習俗、人文精神和當代價值,與廣大澳大利亞民眾和旅澳僑胞共同歡度中秋佳節,增進其對中秋節歷史傳承及其所承載的親人團圓、感恩自然、社會和諧以及家國情懷等文化內涵的了解和理解。

其中,“天涯共此時——新疆是個好地方”通過虛擬現實(VR)技術展現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本次VR之旅由五個體驗內容版塊組成: 舞蹈、旅游、美食、樂器、愛情,融合了新疆的文化、藝術、歷史、人文等元素,使體驗者將自然景觀盡收眼底,共享和諧友好的團圓氛圍。

“天涯共此時——新疆是個好地方”

“月滿中秋”中國地方特色文化之旅微紀錄片則以 "文化+旅游 "的敘事模式展現中國地方文化和旅游的獨特魅力。2021年中秋節期間,第一集以四川大熊貓主題的紀錄片即將上線。

“月滿中秋”中國地方特色文化之旅微紀錄片

“中秋戲韻”少兒動畫短視頻展播共推出三部兒童動畫短片,分別以2D、3D和定格動畫的形式展現。短片從與中秋節有關的傳統文化、習俗、神話和傳說中獲得靈感,同時融入了中國傳統戲曲的元素,傳達了對家庭團圓、和諧和健康的祝福。

“中秋戲韻”少兒動畫短視頻展播

“尋味中秋”——美食文化系列視頻通過短視頻向觀眾展示中秋節傳統糕點和飲品,如冰皮月餅、桂花蒸糯米藕、金桔茶、桂花紅豆湯圓、清涼糕等,並概述了中秋節的飲食文化。將人們賞明月,聞桂花香的景象徐徐展開。

“尋味中秋”——美食文化系列視頻

“五洲同月·情滿中華”——中秋主題音樂會由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國歌劇舞劇院聯合發起,由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承辦。精選的中秋經典節目、多角度的拍攝、現場表演、以及中國旅游資源視頻的投入,讓全球觀眾在家中就能觀賞到皎潔的中秋明月,欣賞到高品質的中國民樂,感受到中國的大好河山。

“五洲同月·情滿中華”——中秋主題音樂會

“天涯共此時”——名家名曲藝中秋以 "雲演奏 "的方式呈現古典曲目,用音樂傳遞 "家庭和睦、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的美好願景,向海內外華人致以最誠摯的節日問候。

“天涯共此時”——名家名曲藝中秋

自古以來,以中秋節為主題的國畫作品層出不窮,描繪了中秋佳節闔家團圓、舉杯邀明月、與親人共度良宵的美好場景。“國畫裡的中秋”——藝術賞析微課堂在展示以中秋節文化為特色的代表性國畫的同時,還加入了動畫元素以增強敘事情節,還原色彩,激發觀眾的想象力,讓觀眾身臨其境地體驗中秋文化。

“國畫裡的中秋”——藝術賞析微課堂

本次線上活動突破了空間的局限,為澳大利亞民眾獻上一場線上的中秋盛宴,讓大家足不出戶就可以參與活動並感受中秋的濃厚氣息,領略中國傳統文化的生命力與美感。(李潔瑩)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斑斑劣跡!美國是二戰后國際和平環境的最…
  2. “太空出差三人組”今天回家 路上要注意…
  3. 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開始聯調聯試
  4. 回放: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地球
  5. 有多少求職者栽倒在“第一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