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住房危機仍在繼續 房客對此無能為力

2022年08月09日15:30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8月9日電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全澳房屋空置率已降至歷史最低水平,租賃市場對房東有利。澳大利亞房地產集團Domain的數據顯示,租戶將面臨更多的租金要價上漲,並且試圖尋找住所的家庭之間的競爭將更加激烈。

據悉,在市場上出租超過21天任未租出的物業即被視為空置出租物業。根據Domain最新的租賃空置報告,過去12個月裡,由於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取消以及國際邊境重新開放,可供出租的房屋數量大幅下降。7月的空置率更是創下新低,尤其是在悉尼和布裡斯班。而堪培拉是唯一一個出租房數量年增長率達17.2%的城市。

在澳大利亞,房東和租客之間的權力不平衡是極端的,這也造成了房主和租房者之間的代溝和財富鴻溝,以及嚴重的住房危機。對一些房東來說,租客不過是一個銀行賬戶。投資界的委婉說法是,租金為房東提供了“被動收入”的來源,即穩定的收入來源。據統計,在澳搬家的平均成本大約是4000澳元,因此大多是租客不太可能負擔得起頻繁搬家的費用。因此,租客不得不接受多次房租上漲。

而對於房客在申請房屋時,則面臨太多的流程和競爭者。在申請表上,房客必須提供護照、駕駛執照和銀行對賬單的復印件,以及過去五年的租賃歷史。此外還須提供房客當前工作的詳細信息,包括職位、工作時長、月薪總額以及上司的聯系電話。同時,還須解釋為什麼要離開上次租住的地方,以及計劃在此租住處住多久。房客甚至還需用 250 字或更少的詞來描述為什麼特別想住在這個地方,就好像正在面試一樣。但卻無法從房東那裡獲得相同數量的信息。

這個問題很大程度上與澳大利亞住房政策的核心矛盾有關,正如澳大利亞住房和城市研究所在2020年指出的那樣,政策制定者多年前就把澳大利亞推上了“房東主義”的道路。在過去的40年裡,政策制定者背棄了社會和公共住房,他們也沒有以很大的熱情探索其他住房模式。無論是房屋所有權還是私人租賃市場,房東的權利都是優先被考慮的。(實習生 代家萁)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2. 以人民健康為中心  習近平部署推動這一…
  3. 廣東: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 南粵大地譜寫…
  4. “下屆議會裡不能再有這種瘋子了!” 佩…
  5. 汩汩清泉潤民心 美好安徽展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