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澳大使在澳大利亞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講話

2022年08月10日16:26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8月10日電 (李含悅)10日,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在澳大利亞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講話,並表示中澳雙方應努力推動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重回正軌。

肖千指出,今年恰逢中澳建交50周年。近半個世紀來,中澳兩國關系取得巨大成就。各領域、各層級互動頻繁,友好與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成就尤為突出。

肖千對中澳關系過去幾年陷入困難境地感到遺憾,但他強調,澳聯邦大選產生的新一屆政府為中澳關系重啟提供了可能契機。李克強總理向澳新總理發出賀電,阿爾巴內塞總理復信感謝。兩國防長和外長舉行雙邊會晤,兩國在經貿、教育等領域也進行了高層溝通。

肖千表示,這些積極進展是令人鼓舞的開端,未來還有大量工作要做。“當前重要的是,雙方應保持這一勢頭,採取行動,努力推動兩國關系重回正軌。”他還分享了對此的五點希望:首先,重塑中國認知,視中國為伙伴而非對手﹔其次,營造有利環境,鞏固互利互惠的合作關系﹔第三,相互尊重,擴大共識,妥處分歧﹔第四,基於兩國利益發展包容性關系﹔第五,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夯實中澳友誼堅實基礎。

肖千強調,中澳在諸多領域擁有共同利益,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共識。雙方在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生態保護、區域合作、氣候變化、打擊跨境犯罪、自由貿易、多邊主義等領域已經並應繼續開展合作。中澳歷史、文化、宗教、發展階段和政治體制存在差異,但兩國沒有根本性利害沖突。雙方應以建設性態度看待分歧,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通過交流與對話努力縮小分歧,而不應讓分歧阻礙甚至綁架兩國總體關系與合作。

肖千提到,澳大利亞是多元化的國家,多元化是助推澳國家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半個世紀的交往証明,中澳完全能夠超越政治制度和發展階段的差異,成為朋友和伙伴。

肖千還表示,中澳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擁有各自的國家利益,也同世界上其他國家開展各種交往,形成不同的伙伴關系。中澳之間有諸多共同利益,中澳各自同其他國家也有共同的利益。這些利益有時一致或相似,有時不一致甚至有較大分歧,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中方尊重澳同其他國家開展正常的交往與合作,無意干預破壞澳同第三方關系。同時,中澳發展雙邊關系應基於兩國人民利益作出獨立判斷和決策,而不應受第三方干擾和影響。

肖千還對到場的澳大利亞媒體表示,媒體對輿論具有特殊影響力。澳媒對華報道以消極信息居多,有關中國的積極報道很難找到。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國家,但對一個國家總是以負面角度進行報道無助於了解真相。這樣的報道誤導澳民眾對華認知,也傷害中國民眾對澳大利亞的友好情感。客觀看待中國,全方位介紹中國,將有助於澳公眾了解真實的中國。

談及最近美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的問題,肖千表示,這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沖擊中美關系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澳政府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1972年中澳建交聯合公報明確寫道“澳大利亞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政府關於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省的立場”。肖千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澳大利亞歷屆政府的庄嚴承諾。澳方理應嚴格信守,充分兌現,不應在實際行動中曲解和違背。希望澳方以嚴肅態度對待中澳關系,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不打折扣。

最后肖千再次強調,今年12月21日是中澳建交五十周年紀念日。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雙方應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採取實際行動,努力推動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重回正軌。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四川廣安:立秋時節水稻搶收忙
  2.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3. 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人民觀點)
  4. 東部戰區接續開展聯合演訓組織聯合反潛和…
  5. 廣西羅城:快樂暑假 消防“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