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總理莫裡森秘密兼任五個部長職位遭調查

2022年08月17日15:42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8月17日電 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內塞近日曝光了前任總理斯科特·莫裡森在上屆政府任期內秘密任命自己擔當了五個部長級職位。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莫裡森的“秘密任命職位”包括衛生部、金融和資源、內政、財政和工業部門。阿爾巴內塞指出,莫裡森於2020年5月承擔了衛生和金融部門的職責,2021年5月初接管內政和財政事務,並於次月接管了工業、科學和資源部門的職責。此外,莫裡森被指控誤導議會工作,並破壞了威斯敏斯特政府體系中至關重要的制衡機制。

阿爾巴內塞表示,莫裡森在秘密運作一些人民不知道的事情,他在誰應該持有什麼職位,以及誰應該對此負責的問題上誤導了議會。“這不僅是對莫裡森的控訴,也是對坐視此事發生的內閣的控訴。”

針對該事件,澳大利亞自由黨高層要求莫裡森辭職。前內政部長卡倫·安德魯斯表示,她不知道莫裡森已經接管了她的職位,這破壞了政府的誠信,並認為莫裡森應該從議會辭職。

莫裡森否認了他欺騙澳大利亞人民的指控,並表示,對於在新冠疫情期間擔任總理的他而言,擁有額外的權力是“必要的”,他也不會為此從議會辭職。“我認為,有必要擁有權力,擁有在緊急情況下,在無法預見的極端情況下行使的權力,這將使我能夠根據國家利益制定政策。”

自由黨現任領袖彼得·達頓表示,他在等待進一步的建議。他說:“坦率地說,現在應該是保持冷靜的時候。”

據悉,莫裡森16日上午為自己進行了辯護,稱自己隻使用了一次額外的權力,用於否決時任資源部長阻止新南威爾士州中央海岸的石油勘探許可証。莫裡森把聯合控制各部門的工作方式認定為防范新冠肺炎的一種措施﹔但他承認,在石油許可証這件事上與疫情無關。他還認為,曝光的事情是他和各部長之間的事情,與內閣無關。(鄭皓天)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
  2. 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人民觀點)
  3. 近7000名援藏干部人才助力西藏發展
  4. 加快落實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人民時評)
  5. 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這十年,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