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面臨技能勞工危機 各界呼吁加快簽証審批

2022年08月24日15:40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8月24日電 澳大利亞副總理理查德·馬勒斯稱,澳大利亞正面臨一場“技能危機”,預計僅維多利亞州的勞動力缺口就將在三年內增長到近40萬。

據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報道,維州新技能管理局的一份報告警告稱,由於職位空缺增加,同時失業率降至近50年來的最低水平,維州一系列關鍵行業將沒有足夠的工人。該報告表示,2025年,維州將面臨37.3萬名工人的短缺,這一問題預計將成為下周聯邦政府與各行業舉行的就業與技能峰會上的關鍵問題。

據了解,受短缺影響的行業包括:9萬名服務工作者,6.5萬名衛生、老年和殘疾護理工作者,4.1萬名教師,3.4萬名建筑工人以及6.4萬名金融服務和IT專業人員。馬勒斯表示,由於在澳大利亞本土培訓的工人數量不足,該國面臨著一場“技能危機”。 “我們希望看到的是移民流動水平能夠回到新冠疫情前。但我們必須從疫情中學到的教訓是,我們對本國人民的培訓還不夠。” 他說,“真正解決技能危機的方式是對其再投資。”

馬勒斯表示,現任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內塞政府承諾將在技能方面再投資,通過免費提供某些技校課程和提供新的大學實習開始。這只是該計劃的初始內容,工黨將在下周的就業與技能峰會上向行業尋求建議。

商業團體和工會也強調,所有行業都缺乏優質工人,衛生、教育、建筑和酒店等行業都面臨嚴重的技能工人數量短缺。澳大利亞統計局上周發布的數據顯示,維州7月份的失業率降至3.1%,為197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全澳范圍內的工作參與率顯示,有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人數也下降了0.3%。

以上數據表明,幾乎所有准備好或有工作能力的人都找到了工作,因此要求加快簽証速度、允許技術移民填補勞工短缺的呼聲逐漸增強。22日,新南威爾士州財政部長馬特•肯向政府施壓,要求加快簽証審批速度為企業提供更多外籍工人,以解決全澳范圍內的長期技工短缺問題。

移民部長安德魯·賈爾斯表示,上屆政府忽視了移民問題,但這只是把工人帶到澳大利亞所面臨的挑戰的一部分。他說“移民必須被視為國家建設的一部分。它一直被忽視。這造成了當下政府面臨的困境。”

賈爾斯還說:“我們必須認識到當前的全球人才競爭,我們要確保盡可能吸引那些高技術要求的工人。”他表示,在工黨政府投入額外資源解決簽証問題的同時,就業與技能峰會將為全澳的工作者提供有關就業的寶貴建議。

據介紹,聯邦政府的就業與技能峰會將於9月1至2日在堪培拉議會大廈舉行。(鄭皓天)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謀篇布局向未來 習近平赴遼寧考察心系新…
  2. 規范村級組織工作事務、機制牌子和証明事項
  3. 深刻把握促進共同富裕的基本精神和實踐要…
  4.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潮頭觀瀾)
  5. 把握年輕干部成長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