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在澳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2022年08月26日15:27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8月26日電 25日,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在澳大利亞全國性主流媒體《澳金融評論報》紙質版和網絡版發表署名文章《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就澳輿論界及媒體近日圍繞台海局勢重點關切問題和不實報道,以答問形式予以具體回應和澄清。

文章截圖(圖片來源於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網站)

肖千強調,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從未改變。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台灣問題的實質是分裂與反分裂的斗爭,而非所謂“民主對抗威權”的問題。美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造成台海局勢緊張升級,再次証明改變台海現狀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和“台獨”分裂勢力。澳方應恪守歷屆政府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言行一致,不打折扣,避免中澳關系受到不必要的干擾和破壞。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全文如下:

近期,美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造成台海局勢緊張升級。台灣問題受到澳各界廣泛關注。我已在澳國家新聞俱樂部就台灣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我在此就相關問題作出進一步說明。

一、為什麼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從宋朝起,中國歷代中央政府開始對台灣實施行政管轄。1684年,清朝政府設立台灣府,隸屬福建省管轄﹔1885年,改設台灣為行省,使其成為當時中國第20個省。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后,日本強迫戰敗的清政府割讓台灣及澎湖列島。1943年,中美英三國政府發表《開羅宣言》宣布,三國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台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國。1945年,中美英三國共同簽署、后來蘇聯參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同年9月,日本宣布投降,並承諾“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之義務”。10月,中國政府宣告“恢復對台灣行使主權”。

二、既然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對台灣進行管轄,有何權利不讓佩洛西訪台?

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雖然中國的政權更迭,但中國這一國際法主體沒有改變,中國的主權和固有領土疆域沒有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理所當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台灣的主權。由於中國內戰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長期陷入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台灣問題由此產生,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從未改變。

三、台灣問題是“民主對抗威權”的問題嗎?

台灣問題是分裂與反分裂的斗爭,其核心是一個中國原則。這一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正是基於這一原則,中國同包括美、澳在內的181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系。1971年聯大2758號決議也明確指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實踐中,聯合國對台灣使用的稱謂是“台灣,中國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至於台灣方面,國民黨也曾長期堅持隻有一個中國的立場。廣大台灣同胞更是認同中國,堅決反對分裂國家。隻不過自上世紀90年代起,“台獨”勢力迅速發展,採取了一系列實際的分裂步驟,妄圖制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中國政府堅決捍衛一個中國原則,並對“台獨”分裂活動進行了堅決的斗爭。

四、中國是否對佩洛西訪台反應過度,破壞了台海現狀?

中國隻有一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才是台海的真正現狀。改變現狀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和台灣分裂勢力。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表示“與台保持非官方關系”,近年來卻縱容放任作為美領導人的眾議長等高官訪台。美方在“八·一七”公報中承諾“逐步減少對台售武、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后解決”,實際上美國售台武器的規模和性能不斷提升,迄今總額超過700億美元,僅過去18個月就軍售5次。美方在“八·一七”公報中表示“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卻公然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甚至跳到台前助台“固邦”。近年來,美國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更加露骨,步步緊逼中方紅線和底線。自台灣民進黨上台后,不斷推動“漸進式台獨”,大搞“去中國化”。我們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或外部干涉勢力挑舋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此次佩洛西竄台是美破壞台海現狀的又一例証。早在4個月前中方聽聞這一消息后就反復表明堅決反對的態度,要求美對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負責。但美方仍我行我素,中方別無選擇,隻能堅決應對。我們的反制措施符合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目的是向肇事分子發出警示,對“台獨”勢力進行懲戒。中方有關舉措不僅在於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為了維護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以及地區和平穩定。已有超過170多個國家對中國的立場表示支持。

五、為什麼中國不接受澳大利亞就台海局勢作出的一些表態?

1972年中澳建交聯合公報明確寫道“澳大利亞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政府關於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省的立場”。澳方對一個中國的承諾概念明確,內涵清晰。中方從未干涉澳方內政,也從未做過有損澳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事。澳政府應恪守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充分兌現,不打折扣。

澳新政府上台為重啟中澳關系提供了可能契機,保持這一良好勢頭,避免受到不必要干擾和破壞,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佩洛西竄台的若干事實
  2. 《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問答》出版發行
  3.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扎根大漠問蒼穹 逐夢…
  4. 雲南彌蒙高鐵進入聯調聯試階段
  5. 這十年,習近平總書記這樣指導農業科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