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機票價格上漲 廉價便捷的航空旅行時代或已結束

2022年08月29日15:36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8月29日電 生活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亞人依靠流動性,以大型高效噴氣式飛機和低成本航空公司為基礎的廉價航空旅行,助長了澳人一種與北半球融合的幻覺,這種幻覺正在被運營成本的上升和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打破。近幾月來,澳大利亞有關航班延誤、取消,行李丟失以及機票價格上漲的新聞層出不窮,澳大利亞《衛報》認為,澳航空旅行不太可能恢復到以前的狀態,至少在短期內是這樣。

其中一個原因是澳國內和國際航空旅行的成本較高,基礎機票價格上漲幅度較以往上漲超過50%。價格上漲也從側面反映出航空公司的虧損(2020年至2021年約1900億澳元)以及必須收回或償還的債務(2200億澳元)增加。恢復業務的額外費用,包括重新雇用和培訓工作人員、重新引進飛機,均由於缺乏熟練工人而變得更加復雜。此外,佔航空公司成本三分之一的燃油價格上漲、新冠疫情造成的交通中斷以及無法應對航班激增的機場,都增加了運營費用。

另一個原因是更大的不確定性——由於入境措施改變而被迫取消航班、旅行時可能接觸到病毒、可能被隔離或滯留等各種風險,而目前昂貴卻不完善的旅行保險加劇了旅行的復雜程度。雖然隨著“報復性旅行”的壓力減少而緩解,但其他問題是結構性的。例如油價上漲和氣候變化將持續影響航空旅行的成本。

此外,昂貴的航空旅行或更嚴格的航空旅行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和社會影響很大。澳大利亞的旅游收入和教育出口支持了數十萬個就業崗位和社區,並補貼了該國的大學。在疫情前的2019年,每天約有2.8萬名國際游客抵達澳度假、學習或工作,消費達到650億澳元,佔出口的13%和GDP的3%。這幾乎完全依賴於高效且廉價的航空航線。而不斷上漲的票價降低了澳競爭力,當地人無法完全彌補國際游客減少造成的經濟損失。

而且,流動性降低影響勞動力和貨物的流動。第一產業往往位於偏遠地區,必須依靠飛入飛出的勞動力、供應和服務。澳大利亞的許多工業和消費品都依賴進口。尤其是易腐或對時間敏感的物品,如藥品,其中90%是由外國制造,並通過客機貨艙運輸。航班減少意味著更高的成本、延誤和可用性降低。

幾十年來,澳大利亞一直依賴移民來維持經濟增長和滿足勞動力需求。較高的旅行成本將會阻止潛在移民進入澳。同時,探望家人和朋友的經常性費用也可能會讓潛在的申請者望而卻步。同樣,短期合同的高技能合同工通常希望避免家庭搬遷帶來的干擾,他們可能不太願意接受工作。

旅行障礙也會影響生活預期,畢業或退休后期待出國旅游的澳大利亞人現在的選擇可能更加有限。疫情后的世界可能會看到富人隨心所欲地旅行,而其他人不得不為同樣的機會存錢。這種不平等可能助長已經加劇的社會緊張局勢。缺乏接觸不同文化的機會也可能加劇澳大利亞現有的仇外心理,使其對外交事務和發展援助的態度復雜化。(實習生 代家萁)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不斷打造市場…
  2. 人民網"透明工廠"直播走進康師傅老壇酸…
  3. 規范使用地圖  一點都不能錯
  4. 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
  5. 助建科技創新高地的大國重器(開卷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