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學家確認對澳大利亞構成大流行威脅的五個病毒科

2022年08月30日15:36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8月30日電 據《悉尼先驅晨報》報道,澳科學家已確認對澳大利亞構成大流行威脅的五個病毒科:冠狀病毒科、黃病毒科、披膜病毒科、正粘病毒科和副粘病毒科病毒,這些病毒包括引起登革熱、基孔肯雅熱和亨德拉熱的病毒。科學家去年發現這些病毒正在變異並吸收新的動物宿主,且已要求聯邦政府開始加強防御,並開發新的藥物來預防及治療。

在新冠肺炎出現之前,科學家們多年來一直在警告世界各國政府有關冠狀病毒從動物傳播到人類的風險——這些警告被置若罔聞。1910 年至 1970 年間,有四次重大傳染病爆發。報告指出,僅在過去十年中就有五次。

隨著氣候危機和森林砍伐使人類和動物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大流行威脅正在急劇增加,而航空旅行使病毒迅速席卷全球。“大規模病毒爆發的頻率和嚴重程度正在增加,”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衛生和生物安全副主任格雷格威廉姆斯說。

冠狀病毒科是當前新冠疫情的罪魁禍首,在過去20年裡,有5種新的冠狀病毒感染了人類﹔黃病毒科和披膜病毒科病毒通常通過蚊子傳播,包括登革熱、基孔肯雅熱和日本腦炎。2022年在澳大利亞首次發現日本腦炎,當時它奪走了五人的生命。

正粘病毒科病毒包括所有流感毒株﹔但像亨德拉這樣的高度致命的副粘病毒科病毒在地理上來看可能會對澳構成最大威脅。亨德拉於1994年在布裡斯班爆發疫情后首次被發現。該病毒從狐蝠傳播到馬,然后傳播到人類,迄今已造成四人死亡。CSIRO於2021年發現該病毒發生了變異並產生了一種新的變種——亨德拉-2——現在它已經在灰飛狐和紅狐蝠中存在。此外,紐卡斯爾附近的一匹馬身上也發現了這種病毒。

據悉,CSIRO的一份新報告《加強防范澳大利亞大流行》指出,盡管利托那韋等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但它們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才在澳大利亞獲得批准。澳大利亞必須從現在開始生產針對高風險病毒的廣譜抗病毒藥物。研究還應該開始於測試各種病毒性疾病的工具。比如建立一個現有藥物數據庫,這些藥物可能被重新用作治療藥物。

此外,報告認為澳大利亞還必須繼續投資於本地疫苗生產。到目前為止,澳大利亞仍然進口幾乎所有的疫苗,即使在 2024 年莫德納的新維多利亞疫苗廠開業后,仍然會有一些疫苗類型無法在這裡制造。

昆士蘭科技大學的流行病專家凱蒂·伍拉斯頓高度贊揚了這份報告:“非常好、很有必要,而且彌補了澳大利亞的不足”。但她也表示,除了提高科學水平外,澳大利亞還需要致力於“深度預防”——停止野生動物貿易、增加農業和氣候危機,所有這些都在增加大流行的威脅。(實習生 代家萁)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不斷打造市場…
  2. 人民網"透明工廠"直播走進康師傅老壇酸…
  3. 規范使用地圖  一點都不能錯
  4. 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
  5. 助建科技創新高地的大國重器(開卷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