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0.9%

2022年09月08日15:25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9月8日電 澳大利亞統計局於7日公布了最新的經濟數據報告,其中澳國內生產總值(GDP)這一重要經濟指標在2022年第二季度增長了0.9%,全年增長已達3.6%。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最新的季度經濟增長得益於家庭支出和出口的增長。澳統計局國民賬戶負責人肖恩·克裡克表示,這是自2021年9月受新冠疫情德爾塔毒株的影響后,連續第三個季度實現增長。

據統計,家庭支出在第二季度增長2.2%,為GDP貢獻1.1個百分點。交通服務(增長37.3%)以及酒店、咖啡館和餐館(增長8.8%)等旅游相關類別的支出推動了增長,而食品支出下降了1.2%。

克裡克稱,隨著新冠疫情限制措施逐漸放鬆以及國際邊境重開,澳家庭增加了國內和國際旅行支出。盡管交通方面的支出強勁增長,但家庭支出仍僅為疫情前的三分之二。家庭和企業旅行活動的增加反映在住宿和食品服務、運輸、郵政和倉儲行業增加值的增加。

不過,澳家庭儲蓄與收入之比連續第三個季度下降,從11.1%降至8.7%,原因是家庭支出增幅超過了家庭收入增幅。“家庭仍在繼續儲蓄,但在過去三個季度裡,儲蓄的速度在下降。盡管8.7%的家庭儲蓄率是新冠疫情開始以來的最低水平,但仍高於疫情前的水平,”克裡克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員工薪酬方面的強勁增長達2.4%,推動家庭可支配總收入增長1.0%。這與澳大利亞勞動力的就業增長是一致的。受全職就業人數增長(增長2.3%)的推動,第二季度就業人數增長了0.9%。但員工的工作時間卻增加了2.9%。該數據表明,導致衡量實際單位勞動力成本的關鍵指標再次下降了1.6%。這意味著雇主在工資上多花發每一澳元,都會得到更多勞動回報﹔換句話說,員工的實際工資減少了。

此外,第二季度澳物價大幅上漲了3.3%,超過了所有普通工作者的收入增幅。澳大利亞財長吉姆·查爾默斯表示,物價的上漲意味著實際收入再次下降。他說:“盡管一些樂觀的科學研究証明工資正在提高,但鑒於通脹率持續走高,沒有任何數據可以看到工資真實的在上漲。”

查爾默斯解釋道:“可以看到,企業利潤佔澳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到了創紀錄的高位,但實際家庭可支配收入在6月當季連續第三個季度下降0.5%。”幾乎三分之一的國民收入流向了利潤(32.9%)﹔而工資收入佔比卻降低至最低水平(48.5%)。

企業利潤數據的空前高漲其實是因為礦業利潤空前繁榮。本季度礦業利潤飆升了近17%,至830億澳元。澳統計局稱,如果沒有礦業利潤激增,雇員和雇主之間的收入比例將更接近近期的平均水平。

據了解,澳統計局所搜集的數據涵蓋了從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這段時間,當時基准利率仍為0.1%。其次,自7月1日以來,消費者還面臨著一系列價格的大幅上漲,其中電價尤為突出。(鄭皓天)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浙江寧波:海鐵聯運超“百萬”箱
  2. 億縷陽光丨本能的愛
  3. 從政治高度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
  4. 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 全面…
  5. 河北推進協同創新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