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舉辦國慶73周年招待會

2022年10月01日14:17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10月1日電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於30日舉行國慶招待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澳外交貿易部秘書長安思捷及澳政府、議會、工商、科教、文化、學術、新聞等各界人士,各國駐澳使節以及華僑華人、中資機構和留學生代表等400余人出席。

到場嘉賓共同觀看現場播放的視頻(攝影 李含悅)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致辭表示,73年前,新中國成立,結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走上獨立自主的和平發展道路。44年前,中國實行改革開放,走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繁榮發展道路。10年前,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發表致辭(攝影 李含悅)

肖千指出,新時代十年來,中國成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面對新冠肺炎世紀疫情沖擊,科學精准落實動態清零,不僅挽救了數百萬人民的生命,而且鞏固了經濟回升向好趨勢。新時代十年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肖千強調,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北京召開,這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科學謀劃部署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我們對大會的勝利召開充滿期待,對中國發展的美好未來充滿信心。

肖千表示,今年是中澳關系發展歷程上的重要一年,雙方即將迎來慶祝中澳建交50年的重要節點。中澳建交50年來的歷程充分証明兩國關系的本質是互利共贏。50年來兩國各領域、各層級互動頻繁,務實合作成就突出。澳新一屆工黨政府上台以來,中澳關系重啟呈現良好開端。兩國高層交往和接觸卓有成效,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外長在巴厘島和紐約的會晤富有建設性。中澳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相信,隻要雙方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採取實際行動,相向而行,一定能夠推動中澳關系早日重回正軌。

招待會氣氛熱烈,喜慶祥和。來賓們紛紛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73周年華誕,高度評價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贊賞中國在踐行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各國發展繁榮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貢獻,對今年以來中澳關系呈現的向好發展勢頭深受鼓舞,預祝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成功召開,祝願新時代中國取得更大成功。

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芮捷銳表示,肖千大使做了一個非常非常好的演講。“在演講的最后,他確實對我們的發展方向和關系表示了鼓勵,雙方都需要做得更多,雙方都可以做到。”芮捷銳希望兩國能夠利用澳中雙邊關系建立50周年這一時間節點,在目前的關系上取得一些真正的進展,這樣可以讓兩邊都回暖起來。

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芮捷銳與澳外交貿易部禮賓司司長麥克康維爾(攝影 李含悅)

澳大利亞漢學家魏華徳表示,今天的招待會活動氣氛非常積極,正如大使所說,澳中關系一步一步邁向回暖。魏華徳還強調,澳大利亞社會和中國社會有很多聯系,這裡有幾代華人社區。他比喻到,盡管有時海面波濤洶涌,但水下總是平靜的。

魏華徳夫婦與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攝影 李含悅)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湖北宜昌:假日“舟”游峽江風光
  2. 全力備戰巴黎奧運會丨世錦賽中國女排16…
  3. 稻田抓魚
  4. 歡度國慶節  喜迎二十大
  5. 浙江嘉興:假日健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