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堡礁珊瑚培育項目取得重大突破  人工種植珊瑚四年來首次產卵

2022年11月18日13:55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11月18日電 近日,澳大利亞大堡礁正在上演一年一度珊瑚產卵盛事。其中,澳大利亞第一個近海珊瑚培育項目,即四年前在凱恩斯周邊翡翠島開始人工培育的珊瑚也迎來首次產卵,數以千萬計的微型粉紅色精子和卵子,從翡翠島人工種植的分枝鹿角珊瑚中噴發出來,為大堡礁的可持續發展增添了新的希望。

翡翠島人工培育的珊瑚首次產卵(圖片由珊瑚礁修復基金會提供)

珊瑚礁修復基金會首席執行官瑞安·唐納利稱,大堡礁的珊瑚養殖專家及海洋生物學家們也都親自下水,在翡翠島記錄了這一事件。他還表示:“實現珊瑚繁殖是我們營造綜合棲息地之后的第二個目標,因為它意味著珊瑚開始遵循大自然的規律再生。當然,挑戰還在后面。科學家們預測全球海水將繼續變暖,我們已經做好了戰斗准備。面臨全球氣候的變化,我們要努力爭取時間,創造希望。我們需要大幅減少全球排放量,與此同時,協同努力,幫助我們所深愛的地方建立起自我復原力。”

翡翠島珊瑚產卵近景(圖片由珊瑚礁修復基金會提供)

據悉,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於2017年授予翡翠島近海培育試點研究許可証。由珊瑚礁修復基金會團隊帶領志願者,將健康的珊瑚碎枝利用專門的技術固定到水下的“珊瑚樹”框架上。由於碎枝在培育的苗圃裡生長得更快,大約六個月后便可移植到堅硬的地基上,其他珊瑚物種隨之陸續在此定居。無脊椎動物、彩色熱帶魚和海龜等海洋生物也逐漸被吸引過來,形成一個棲息地。

海洋生物學家、大堡礁珊瑚向導大師阿茲瑞·斯巴旺自2018年親自參與了這項澳大利亞第一個近海珊瑚培育項目,並見証了今年人工培育的珊瑚產卵過程,他說:“我們在一片退化的珊瑚區種植珊瑚碎枝,目前先鋒物種直徑已增長至約1米,有助於為各種珊瑚和海洋生物創造一個健康而綜合的棲息地。”

大堡礁珊瑚向導大師阿茲瑞·斯巴旺觀察珊瑚產卵(圖片由珊瑚礁修復基金會提供)

“看著我們培育出的珊瑚寶寶首次繁殖,孕育下一代珊瑚,這種經歷既美麗萬分,又令人心生敬畏。珊瑚產卵展示了大堡礁每年通過自我再生,創造新生命的過程。”

據了解,“大堡礁海底飄雪奇觀”這一神奇的自然現象,發生於大堡礁從南到北長達上千公裡的海域上。每年11月或12月滿月后的某個夜晚,大堡礁的珊瑚會集體向水中釋放出一簇簇卵子和精子,猶如海底突然下起了暴雪,場面壯觀,令人震撼。它們逐漸向上漂浮至水面,當精子和卵子相遇,成功變成受精卵,在安穩的地方固定下來后,就會逐漸長成新珊瑚。而這一年一度的珊瑚產卵正是大堡礁得以生生不息的內在驅動力。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人民觀點)
  2. 全面理解和把握黨的二十大主題
  3. 人民網評:為人民群眾筑牢“免疫長城”
  4. 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認真學…
  5. 第十屆科博會開幕 高精尖設備集中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