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悉尼總領館舉辦慶祝中澳建交50周年招待會

2022年12月14日14:16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悉尼12月13日電 12日,中國駐悉尼總領館舉辦慶祝中澳建交50周年招待會。中國駐悉尼總領事周立民,新南威爾士州州督瑪格麗特·比茲利,新州州長代表、懲教事務部長杰夫·李出席並致辭。澳中關系國家基金會主席貝內特,澳外交貿易部駐新州辦公室主任康洛伊,新州紐卡斯爾市長內爾姆斯,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科茨,澳中工商業委員會新州分會主席支巧玲,悉尼科技大學校長帕菲特,伍倫貢大學校長戴維森,著名光伏領域科學家馬丁·格林等新州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及華僑華人、中資機構和中國留學生代表共約200人參加。

周立民在致辭中向毛澤東、周恩來和惠特拉姆等中澳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致敬,表示中澳關系是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的,50年來,兩國關系總體發展順利,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惠及兩國人民。中澳關系50年發展歷程告訴我們,正確認知是中澳關系持續發展的前提,互利共贏是中澳關系的本質屬性,民心相通是中澳關系長遠發展的基礎。這是中澳關系50年歷史形成的寶貴經驗,也對中澳關系持續長遠發展具有重要啟示意義。新形勢下,中方願同澳方一道努力,落實好習近平主席與阿爾巴內塞總理在巴厘島會見時達成的共識,共同維護、改善、發展好中澳關系。新州是中澳務實合作的主力軍和領頭羊。中方願同新州加強溝通,優勢互補,不斷推動雙方友好合作取得新成果,為中澳關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國駐悉尼總領事周立民發表致辭(圖片由中國駐悉尼總領館提供)

比茲利表示,中澳建交50年來,兩國經貿、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領域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受到兩國人民普遍支持和歡迎。新州重視發展對華友好合作,珍視同廣東省的友好省州關系。我在擔任州督后不久即訪問廣東省,去年與周總領事在州督府共同種下一棵象征新州與廣東省友好省州關系的銀杏樹,寄望雙方友好合作關系持續健康發展。展望未來50年,希望中澳兩國秉持建交初心,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推動雙方友好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新南威爾士州州督瑪格麗特·比茲利發表致辭(圖片由中國駐悉尼總領館提供)

杰夫·李代表新州州長佩羅特祝賀中澳建交50周年,並回顧了中澳人民友好交往歷史,表示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華僑華人為中澳關系發展作出突出貢獻。“不久前,我同周總領事共同出席新州政府‘誼園’改造暨‘友誼橋’建設項目動工儀式,有關儀式充分彰顯了華僑華人的歷史貢獻和新州政府對發展對華關系的高度重視。新州和新州人民從對華合作中受益良多,希望中澳關系持續改善發展,為中澳地方合作創造更加有利條件和氛圍。”

新州州長代表、懲教事務部長杰夫·李發表致辭(圖片由中國駐悉尼總領館提供)

招待會現場播放了駐悉尼總領館制作的中澳建交50周年紀念短片。現場氣氛友好,與會中外嘉賓親切交流,積極評價中澳各領域交流合作成果,共祝中澳關系不斷向好發展,表示願為推動兩國地方及各領域合作、深化兩國人民友誼貢獻力量。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人民網評:沉澱寶貴共識,春天終會到來
  2. 十問十答:“陽”了怎麼辦
  3. 銘記歷史  捍衛和平(鐘聲)
  4. 勿忘歷史、珍愛和平 從習近平的講話中汲…
  5. 砥礪奮進,中國經濟前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