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舉辦中澳媒體新年記者見面會

2023年01月11日07:37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人民網堪培拉1月11日電 (李含悅)10日,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在堪培拉使館內舉辦中澳媒體新年酒會並接受媒體聯合採訪。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發表致辭(攝影 賀吉)

肖千在致辭中感謝各媒體對中澳友好關系的重視和支持。他表示,2022年對於中澳關系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中澳雙方共同努力之下,中澳關系在經歷困難后趨穩向好。澳大利亞工黨政府去年5月就職為重啟和改善中澳關系提供了契機。中澳雙方相向而行,開展了一系列重要而積極的溝通和互動。習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島會見了阿爾巴尼斯總理,黃英賢外長於去年12月訪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時任外長王毅與其舉行第六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中澳還共同慶祝了中澳建交50周年。新形勢下,雙方需要回歸初心,校准航向,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和兩國外交與戰略對話成果聯合聲明。中方願同澳方一道,推動雙邊關系改善並可持續地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肖千指出,媒體是中澳兩國人民相互加強了解、增進友誼的橋梁。“澳媒體對中國和中澳關系高度關注,我自到任來也同澳媒體開展了各種形式的交流。當前,中澳關系正處於向好轉化的關鍵時期,兩國民眾增進彼此了解的興趣與時俱進。希望廣大媒體繼續堅持客觀理性、平衡公正,促進兩國民心相通,講好友好合作、互利共贏的中澳故事,推動雙邊關系向前發展。”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舉辦中澳媒體新年酒會並接受聯合採訪(攝影 賀吉)

肖千強調,2022年對中國也是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成就。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擘畫了宏偉藍圖,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提供了寶貴的確定性和穩定性。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將繼續致力於同世界各國友好相處、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繼續為維護世界和平凝聚力量,為促進世界穩定夯實基礎,為全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肖千在現場接受了16家媒體提問,就中澳關系、兩國務實合作、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台灣問題等詳盡闡述中方政策和立場。

據了解,日本駐澳大使山上信吾自2020年底上任以來多次批評中國。他在《澳大利亞人報》1月10日發布的一篇採訪中稱,澳大利亞和日本都需要對中國保持“警惕”。

在回應《澳大利亞人報》記者關於日本駐澳大使對中國的評論時,肖千強調,駐外大使的職責應為增進本國與駐在國的關系。他表示其作為中國駐澳大使,是來增進中澳兩國的了解、友誼和合作的。“在堪培拉批評其他國家不是我的職責﹔作為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試圖阻止澳大利亞與第三國發展正常關系不是我的職責。”

(責編:李含悅、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保障黨的二十…
  2. 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免名單
  3. 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 總書記強調這…
  4. 弘揚為黨分憂、先富幫后富的精神(現場評…
  5. 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保障黨的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