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华裔老人被冤偷菜 新西兰媒体发函就报道致歉(图)

2016年12月19日11:1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图片)

  中国侨网12月19日电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10月12日(文中均为当地时间),华裔老人沈顺芳被新西兰主流媒体TVNZ冤枉偷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如今,偷菜事件已经发酵了两个月,热点已经褪去,但后续的处理一直在开展。11月30日,TVNZ发函就偷菜一事向沈顺芳老人郑重致歉。

以下是对关心事件发展的朋友们的一个事件梳理。

10月12日TVNZ的晚间节目SevenSharp播放了以“华人老人偷菜到奥克兰跳蚤市场贩卖”为标题的电视报道,说一位华人老先生多年来一直偷邻居家的菜去卖,影射沈女士与一位在邻里间偷菜的老先生有关系,并且没有对她出现的画面打马赛克。同时,TVNZ也在其网站和Seven Sharp的脸书上做了报道。13日,这个新闻也被几家华人媒体翻译报道,顿时成为了华人社区舆论的焦点。

10月13日和14日,受到不白之冤的沈女士向公民咨询局(CAB)寻求帮助,在CAB的协助下联系上了杨健议员办公室,并在杨健议员的帮助下找到了法律资源支持。来自汉密尔顿JefferiesLaw律师事务所的冯律师,愿意为沈女士就此事提供法律服务。

10月18日,经过严密的证据与资料收集,沈女士的代理律师冯律师向TVNZ递交了正式投诉信(Formal Complaint Letter)并稍后向在线媒体标准署(Online Media Standards Authority)递交了正式投诉信-要求TVNZ以及节目制作人承认报道错误并在节目上向沈女士正式道歉。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TVNZ需要在20个工作日内做出回复。

11月16日,在第20个工作日快结束时,TVNZ致函冯律师称:“已经在处理冯律师递交的正式抗投诉信,但是由于一主要人员不在,没有办法在20个工作日内回复。最晚会在12月14日之前回复。”

11月30日,冯律师收到了TVNZ的正式回复函。TVNZ承认该节目对沈女士造成了困扰与伤害,并为此向沈女士表示真诚的道歉。TVNZ还表示Seven Sharp在10月17日的节目里就此事做了澄清说明,并已经删除了网上的相关新闻。

沈顺芳女士对事件的阶段性发展表示高兴。不过,虽然TVNZ已书面道歉,但未提及会在TVNZ的Seven Sharp节目中道歉。因此沈女士决定,委托冯律师就TVNZ违反执业操守的行为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