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政府立法强制社交媒体解密网络信息助政府打击恐怖主义

2017年07月14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14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政府14日宣布将出台最新法律,强制社交媒体帮助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获取来自疑似恐怖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的加密信息。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公布了此项法律,称新法律的产生是由于社交媒体的在线加密功能已经很大程度影响了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侦破案件。他说,澳政府不能允许互联网成为恐怖分子、儿童性骚扰者以及贩卖儿童色情物品者活动的场所。政府此举将使互联网公司今后要履行同电话公司一样的义务。

  报道称,这项法律类似于英国的《调查权力法案》,强制企业有配合政府各项调查的义务。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乔治·布兰迪斯说,这项法律将有助于调查恋童癖网络及重大有组织犯罪或恐怖行动。公民和企业有义务协助政府执法机关来处理犯罪案件,这是现代社会一个既定的法律原则。

  澳政府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7月,ASIO在网络上截获的加密通讯比例已上升至55%以上。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合法截获数据中有65%以上使用某种形式的加密。而在上个月已经影响到大约60起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在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等事件中,社交媒体的加密功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警方获取信息的效率。

  独立安全研究员和顾问特洛伊·亨特说,手机应用程序和消息服务被编程为自动加密通信,并且程序非常复杂,即使是数据技术巨头也无法在自己的平台上解码消息。而如果要将加密通信的设计中加入可破解的弱点,那么每个人的隐私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另外,特恩布尔在本月举行的G20峰会上呼吁要采取行动应对使用加密消息的恐怖主义行动。据悉,该项立法将在年底前提交联邦议会。(实习生 王一楠)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