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研究称澳大利亚医保位列发达国家第二 美国垫底

2017年07月18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18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英联邦基金会调查显示,澳大利亚医保体系在研究的11个发达国家中排名第二,而美国则排在末位。

近日,英联邦基金会发布对11个高收入国家的医保体系评比,对护理过程、医保准入、行政效率、公平性和治疗结果等五大领域进行了评估。

报告显示,英国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在所调查国家里排名第一,澳大利亚、荷兰位列第二三名,挪威和新西兰并列第四。与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在人口健康方面相对较弱,例如婴儿死亡率和六十岁时的预期寿命。

但也有专家表示,这次调查忽视了部分澳大利亚弱势病人群体所面临的现状。悉尼大学孟席斯卫生政策中心的莱斯利·罗素博士表示,必须冷静看待该研究对澳大利亚医疗体系的褒奖,因为澳大利亚在公平性方面排名落后。

澳大利亚的卫生医疗体系以安全、高效和良好的医疗结果著称,预防治疗和患者参与等方面也排名靠前。但在过去几年间,10%的澳大利亚人因为费用问题难以获得医疗保障,澳大利亚也因此在公平性排名滑到第七位。罗素表示,许多澳大利亚人难以获得医疗保障,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医保体系的普遍性正在被逐渐削弱。

目前,澳大利亚的医疗体制较复杂,呈现出混合、多元的特点。在医疗保险方面,建立了全民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包括国民医疗津贴计划和药品津贴计划。

据悉,该医疗保障的享有者可以获得私人医疗机构或者医生的免费或补贴治疗,包括全科医生、专科医生、验光师和牙医(少量定量服务)的治疗。公费病人可以在公立医院免费就诊治疗。持私人保险的病人,在公立或者私立医院的就诊费用可以根据国民医疗津贴计划的75%由医保进行支付。(实习生 甘甜)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