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阿德恩,一个少年成名或将改变新西兰政坛的80后

2017年09月07日11:4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和大多数新西兰选民一样,在杰辛达·阿德恩(如图)临危受命接任反对党工党党魁之前,执政已9年的新西兰国家党仍自信能赢得即将于本月23日举行的大选。但短短一个月内,该党却12年来首次被工党在民调中超越。不少新西兰媒体分析称,年仅37岁的阿德恩或许将引发新西兰政坛巨变。

阿德恩1980年出生在新西兰北岛一个乡村小镇。作为海伦·克拉克后新西兰工党的又一位女性领导人,她可谓少年成名,从怀卡托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工党。2008年,年仅28岁的阿德恩便被选为新西兰国会议员,《纽约时报》称,那时的她就已经显得与众不同且雄心勃勃。在议会的首次发言中,阿德恩称自己为“社会民主主义者”,“坚定信仰人权、社会正义、平等、民主和社区的作用”。 随后,阿德恩逐步向前迈进成为工党第五号人物。今年3月,她成为工党副党魁,并于8月1日接替因支持率下滑请辞的安德鲁·利特尔成为该党新党魁。

8月2日,因在参加新西兰电视三台早间新闻节目时就“何时要小孩”问题“怒怼”主持人,阿德恩上任不到24小时内就广泛赢得民心。当时,一向“大嘴巴”的主持人理查德森以“阿德恩有可能成为总理掌管国家”为由向她发问,“总理是否应在就职期间休产假?”面对数十万观众,阿德恩直截了当地表示,“我可以回答这一问题……但在2017年的今天,让女性在工作场合回答这个问题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什么时候生孩子,这是女性自己的选择。”她的回答立即赢得现场女主持人的掌声,在《新西兰先驱报》此后的网上调查中,67%的受访者对她表示支持。据了解,“80后”的阿德恩至今未婚,而按照政治传统,大党的党魁往往需要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比如她的竞选对手英格利希就有6个孩子。

阿德恩的标志是一口大白牙,她也从不吝啬通过微笑将它露出来。新西兰梅西大学政治专家邓肯认为,阿德恩平易近人的性格是帮她吸引选民的利器。“她很喜欢与人接触,也不害怕与人拥抱,还愿意与那些想和她合影的人自拍。”据称,阿德恩的推特账户有约8万名“粉丝”,是新西兰所有议员中数量最多的。不过,阿德恩身边的人称,她其实是一名谨言慎行的政治家,她的社交账户上几乎都是工作信息,极少涉及私人话题。阿德恩的好友、工党财政发言人罗伯逊形容阿德恩是一个“镇定自若”的人,“她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所有事情,我没发现她在瞄准某个特定职位,她只是做摆在眼前的工作。”

邓肯称,尽管英格利希也在加强自己个性方面的形象塑造,但他显然没有阿德恩做得好。澳大利亚SBS广播公司称,阿德恩在年轻选民和老年选民中都极具号召力。此前她曾承诺,若能成功执政,她的政府将会采取“大胆”且“勇敢”的作风,还会解决日益加剧的不平等问题。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