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领馆持续关注新西兰电视大楼倒塌案 敦促警方调查

2017年12月29日08:16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资料图:2011年,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莱斯特彻奇(又译基督城)遭受大地震后,灾区中心被当局封锁,禁止进入。中新社发 黎金良 摄

中国侨网12月28日电 据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网站消息,2011年2月22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6.3级大地震,位于市中心的坎特伯雷电视(CTV)大楼在地震中倒塌,导致115人不幸罹难,其中包括24位中国公民。2014年9月新西兰警方开始对CTV大楼倒塌事件进行刑事调查。2017年11月30日,新警方宣布,由于证据不足,决定不起诉CTV大楼设计者和其雇主。

灾难之后,为维护地震遇难中国公民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和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做了大量工作。近几年,驻新使、领馆一直高度关注并密切跟踪此案进展,与遇难者家属保持联系,多次参加市政府组织的纪念活动并安排祭扫。

近日,在警方宣布不起诉决定后,驻新使馆要求新外交部书面通报警方决定并及时告知事态进展。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约见新警方专案组负责人,听取警方关于不起诉决定的解释,表明中方对警方决定的关切,要求新方以书面形式正式向中方通报有关决定,并及时向中方遇难者家属和中国驻新西兰使馆、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通报此案进展。

当地时间12月14日,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领侨组负责人出席了新警方和检方与当地遇难者家属代表见面会。12月17日,汪志坚总领事出席了新司法部长安德鲁·利特尔在克市与当地遇难者家属代表见面会。汪总领事向利特尔部长再次表达了中方关切和要求,并转达了部分中方遇难者家属的遗憾之意、提请新方全面追责和向遇难者家属来新拜祭逝者提供签证便利等要求。

驻新使、领馆将一如既往,继续做好与此案有关各方的沟通协调,在职责范围内为中国遇难者家属依法维权提供必要协助。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