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借“家人”之名剥削同胞 澳大利亚华裔雇主遭重罚

2018年05月31日09:21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澳大利亚塔州斯卡曼德海滩度假酒店前总经理因克扣华人员工被重罚。(澳洲《新快报》援引澳洲广播公司图片)

中国侨网5月30日电 据澳洲《新快报》援引澳洲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联邦巡回法庭裁定,塔州一家酒店的前运营商出于种族主义原因,故意剥削两名持临时签证的马来西亚华人员工,少付他们薪资且施加歧视。

这是公平工作委员会(Fair Work Ombudsman)至今为止的首例关于种族歧视问题的诉讼,该家酒店的前运营商由于剥削持457签证赴澳的移民工人,而被罚款总计211104澳元。

公平工作委员会调查专员证实,位于塔州东海岸的斯卡曼德海滩度假酒店(Scamander Beach Resort Hotel)的前任业主张章延(Chang Yen Chang,音译)区别对待一对马来西亚夫妻雇员——罗建洪(Kien Hoong Loh,音译)和刘嘉润(Kah Yoon Low,音译),少付他们超过28000澳元工资。

据悉,张章延在2014年前持有斯卡曼德海滩度假酒店,且作为总经理负责酒店的运营。法庭发现,张章延利用了罗建洪夫妇英语水平较低等弱势,强迫他们无薪加班,且未纪录他们的工作时数,这违反了《公平工作法(Fair Work Act)》反种族歧视条例。

在为期4天的抗辩聆讯中,有呈堂证供表明,这对夫妇的华人血统及来自马来西亚的背景,是张章延及其公司对其施加歧视的最重要的实质性原因。

据法庭获悉,张章延利用自己与罗建洪夫妇共同的华人文化背景,声称把他们当作“家人”,进而施压他们为其卖命工作。虽然,张章延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法官贝克(Barbara Baker)却发现,张延章及其公司做出早有预谋的决定,以有异于其他雇员的方式对待这对马来西亚夫妇。

法官贝克还发现,张章延招收来自马来西亚的员工的部分原因在于——他知道马来西亚人接受一周工作6天;在马来西亚,6或7天工作制都是很常见的。

调查专员詹姆斯(Natalie James)表示,该案件凸显了剥削移民工人方面存在的潜在种族歧视问题,这是违法且完全不可接受的。“在这个国家,种族歧视是剥削移民工人的一大驱动力,这样的事实令人不安。”她说。

据悉,2007年,罗建洪通过马来西亚一份报纸上的招聘广告,联系到张章延。在张章延的担保下,他获得了457签证并成为该家酒店的餐厅主厨。而罗建洪的妻子刘嘉润作为随行配偶也到澳大利亚,并担任帮厨。

据法庭获悉,罗建洪被要求一周工作6天,每周工作时数优势多达57小时。而她的年薪仅有45240至46280澳元。法庭裁定,这并不足以支付其周末、公共假期及夜间的加班工资,罗洪建被欠薪20550澳元。

刘嘉润也被要求每周工作35-51小时,每周薪资446至594澳元,数额仅为其应得工资的一半。在她工作的4个月期间,被欠付的薪水达到8775澳元。

法庭裁定,张章延被罚款35099澳元,其公司Yenida Pty Ltd另被罚176005澳元。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