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女留学生或成澳大利亚第2500万个居民

2018年07月16日13:4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7月16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人口学家麦克林德(Mark McCrindle)估算,8月8日凌晨4点左右,澳大利亚人口将达到2500万,一名中国女留学生被指可能成为这第2500万个澳大利亚居民。

麦克林德估算以目前的增长率计算,到本世纪中期,将有4000万澳大利亚人。澳大利亚统计人口时,来这个国家留学的外国学生亦被计算在内。

当把出生、死亡和净吸纳移民人数相加减后,现在澳大利亚每83秒增加一个人。在20世纪下半叶,平均每4年半增加100万人口。而这个国家最新增加的100万人,仅花费两年半,创下澳大利亚人口增长的新纪录。

虽然无法知道谁是第2500万个澳大利亚居民,但按人口学的趋势估计,最有可能是一位从中国来澳大利亚留学的女生。

麦克林德说,基于当前人口数据进行估计和想象,这第2500万个澳大利亚居民,年纪约26,持澳大利亚大学留学签证,居住在西悉尼,有可能修读商学或管理。

24岁的中国女学生李茉莉(Mollyi Li)到新南威尔士大学修读法学硕士学位。她是去年美国和英国发生多宗大规模枪杀案和恐袭案后,认为到这两个国家学习和生活不安全,改到澳大利亚深造。她说,中国国内许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非常安全和有许多可爱的动物,还有一些顶尖的大学。

以留学签证到澳大利亚的大学毕业生,是最大的海外移民来源,这些留学生当中,约一半(近41,000)是中国学生。

麦克林德说,教育出口是仅次于煤和铁矿之后的澳大利亚第三大出口业,在全国经济中占310亿澳元。这些收入帮助支付医院、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因此净吸纳海外移民带来的人口增长,是经济增长的净贡献者。

去年净吸纳海外移民,是澳大利亚人口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占新增居民的62%。每10个移民当中,有8人移居悉尼和墨尔本,而每5个澳大利亚人当中,有2人居住在这两大城市。

墨尔本人口增加12.5万居全国之首,增长率超过2%,悉尼人口增加10万,排第二位,但许多乡镇中心城市,如昆省的麦凯市(Mackay)和格拉斯顿市(Gladstone)市,以及西澳的吉拉顿镇(Geraldton)镇和纽省的利斯莫镇(Lismore)。

麦克林德说,我们需要重新平衡人口分布,一些大城市有人口增长热点,而一些建立已久的乡镇中心却出现人口下降。还有像达尔文这样的城市,随着经济盛衰而出现人口上下波动。

他指出,悉尼和墨尔本每年人口增长10万,已成为一种“新常态”,其中悉尼人口到2025年将达到600万,而墨尔本人口到2040年将达到800万,超过悉尼成为澳大利亚最大城市。

“虽然我们认为自己在人口上是一个小国家,但我们的大城市却非常大,人口增长非常强劲。”

“我们的人口增长率不仅超过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正赶超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我们比多数经合组织(OEDC)成员国的人口增长率高。”

悉尼科技大学人的城市未来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卓域(Laurence Troy)博士说,澳大利亚需要有一项适当的人口增长政策,因为悉尼一带的高密度住宅楼增加和新提供的宅地增加,均对环境产生影响。悉尼和墨尔本这两大都市都变得交通越来越拥挤,污染更加严重。

悉尼科技大学的城市可持续环境学教授罗吉马(Rob Roggema)则称,不同文化背景国家的移民把新的价值观念到来澳大利亚,会令土生土长的澳大利亚人感到不适应,甚至出现价值观念上的冲突。不少移民遭遇到种族歧视和漫骂。

李茉莉和她的同班同学,以及她的中国朋友,自抵达澳大利亚以后,均经历过一些本地人的排外情绪。为此她打算在完成学业后不留在澳大利亚,返回中国工作和生活。

在悉尼科技大学修读新闻学位的中国女学生赵晨(音译,Chen Zhao)说,如果她在澳大利亚读完大学后能在中国找到一份好工作,将会回国,如果找不到好工作,将在澳大利亚继续修读硕士学位才回国。她父母和男友均在中国,因此她不愿移民。

她声称,来澳大利亚留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这里安全,但自抵达这个国家后,她经历许多次种族歧视和侮辱。

“我认为多数业自亚洲国家的学生或移民都曾遭受种族歧视。我认为这在澳大利亚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南峦)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