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更换护照太麻烦!澳媒:澳大利亚公民需证明身份

2018年08月01日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7月31日电 澳洲网31日刊文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近日强调的法律法规令不少澳大利亚公民犯了难。这一法规规定,出生于海外的澳大利亚公民(即护照持有者)或其父母在海外出生者,需要在更换护照时再次证明自己的公民身份。这不仅增添了人们的换护照时间,还影响到了部分人的海外出行计划。对此,联邦外交部(DFAT)强调,更换护照必须满足公民身份的要求。

文章摘编如下:

申请护照需证明公民身份

澳大利亚联邦外交部近日表示:“澳大利亚长期以来的法律要求DFAT在向公民发放护照时必须满足公民身份要求,其中包括每次向持有现护照或过期护照的公民发放新护照。”

据悉,受到这项法规影响的包括了此前已在过去轻松更换过多次护照的澳大利亚公民,今后,他们必须申请一项公民认证书,方可更换护照。

公民认证书的额外受理时间意味着许多人不得不取消了提前预订的海外假期,只因他们无法及时拿到更换过的新护照。

新强调法规引发澳人疑惑

维州居民梅厄1969年出生于印度孟买。当时在印度工作的父母在澳大利亚贸易专员办公室(ATCO)为其办理了出生登记,并将她的名字添加到了母亲的护照上。在5个月大时,梅厄随父母搬回澳大利亚,从此在这里居住了48年。在这期间,她换了3次护照,赴海外旅行无任何问题。然而,正当她要在今年更换护照时,她被告知必须证明自己的公民身份,然而这需要花上2到4个月的时间。

梅厄年近90岁的父亲克里斯表示,他们被建议,仅仅持澳大利亚护照并不充分。护照更换时间的延迟意味着他们不得不取消期待已久且昂贵的欧洲之旅。

上述故事并不是个案,悉尼和墨尔本的许多居民也表达了他们的疑惑。另有居民反映,其收养的其中一个孩子在海外出生,目前正在军队服役。“他申请了一份民用护照,希望能赴海外旅行,但因为没有公民认证书,他的申请遭到了拒绝。我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一直在帮他办理证明。我的孩子既可以参与投票,也有医保卡,曾经有过旧护照,还依法纳税。既然他可以被派去保卫国家,为何不能获得澳大利亚的民用护照?”

证明文件视具体情况而定

对此,澳大利亚一名外交部发言人强调,如果出于某些原因,公民身份很难被证明,申请者可向内政部获取证明。考虑到申请者的情况各异,澳大利亚护照办公室鼓励所有有问题的申请者直接与办公室的信息服务部沟通,以明白申请要求。这名发言人还表示,证明公民身份的文件因以下因素各异:

●是否在1986年8月20日前出生。

●一段时期的永居身份是否属于公民身份的一部分。

●在澳大利亚还是海外出生。

●在澳大利亚当前还是过去的海外领土出生。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