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华人店被打劫 警方支招:改变店内布局防劫匪 

2018年08月09日10:27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8月9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新西兰警方发布了一个教学视频,鼓励店主们改变便利店的布局。警方说虽然只是简单的改动,但可以有效防止暴力打劫事件。

新西兰最常见的犯罪一幕就是:蒙面暴徒跳过柜台,威胁便利店店主交出钱财。奥克兰一名华人店主Judy Xu就是暴力打劫的受害者。

去年10月某天深夜,五名劫匪冲进她的便利超市索取烟草和金钱。劫匪们不但抢东西,还殴打了她的丈夫。虽然Xu女士当晚只损失了约1000纽币和一些香烟烟草,但她“每天都害怕”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在新西兰警方发布的视频中,警察来到了Xu女士的便利超市,教她和她的职员如何通过重新布局,让劫匪望而却步。

视频提出了7个步骤,包括:

1.守住商店的出入口;

2.保证看到和被看到;

3.让顾客对商品一目了然;

4.保持店面干净整洁

5.保证安全监控可用;

6.加强店面管理和运营;

7.对员工进行培训,保持警惕心。

根据警方视频,保持店面清洁能够有效预防打劫行为,此外店员如果跟顾客加强眼神接触,也会减少劫案的发生。

新西兰有97%的企业都是小企业,而小企业在暴力抢劫和盗窃面前往往是最为脆弱的。该视频由新西兰警方和AMI保险公司共同制作,特别邀请现实中的华人店主受害人出镜,希望能给小企业主提供帮助。

“我希望便利店店主们都能看这个视频。”Xu女士说,“希望便利店不会再发生打劫。”(Kenny)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