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澳媒:大熊猫太可爱!南澳动物园“不想还” 

2018年11月08日07:2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11月7日电 据澳洲网编译报道,如果要票选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动物,来自中国的大熊猫一定有一个位置。因为太受欢迎,中国两只大熊猫“网网”和“福妮”的澳大利亚旅居地——南澳阿德莱德动物园正在想方设法挽留即将10年租借期满的它们。

澳大利亚希望延长大熊猫租借期

南澳阿德莱德《广告人报》报道,南澳动物园将尽力挽留即将租借期满的“网网”和“福妮”。据了解,这两只可爱的“糯米团子”已经在澳大利亚居住了长达9年。

根据2007年澳中签署的一份大熊猫合作研究协议,中国于2009年11月27日向南澳的阿德莱德动物园租借了这对大熊猫用于两国合作研究。而当年的“网网”和“福妮”分别只有4岁和3岁。在明年11月合作协议期满后,憨态可掬的它们将“不得不”回到“家乡”——中国的四川省继续生活。

南澳动物园方面近日表示,他们希望能够说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hina Wildlife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以允许这对大熊猫继续留在南澳。他们也寄望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一同加入他们的行列,促成租借两只大熊猫的长期计划。动物园的首席执行官本斯特德(Elaine Bensted)表示,他们早已向中方伙伴表达了延长大熊猫租借期的计划。“大熊猫‘网网’和‘福妮’的租借期即将在明年11月结束。尽管现在开启正式的协商实在太早,但我们定期会与中国的同行进行沟通,并已表达了我们希望将大熊猫留在阿德莱德的愿望。”

本斯特德还说,动物园还希望能获得澳大利亚政府的支持,“我们已向我们的联邦联络人表示,我们愿意看到当前的财政计划能够延长期限。南澳动物园需要获得政府的支持”。

悉心照料,每年都要为它们庆生

“网网”和“福妮”在南澳动物园内受到了悉心的照料和关怀,动物园几乎每年都会给它们庆祝生日。今年的8月26日,南澳动物园就为这对大熊猫举行了在澳大利亚度过的第八个生日。

据饲养员露西·卡特介绍,“福妮”是一个“聪明、贪玩而且很喜欢和人互动的小姑娘”,而“网网”“比较懒散,但是更独立”。为了给它们庆祝生日,动物园费了不少心思。虽然正值冬天,但阿德莱德没有雪,于是工作人员26日一大早就在大熊猫的室外活动区布置了雪人等装饰物。

当天,为了一睹大熊猫的萌萌姿态,一位把女儿扛在肩上的父亲说:“希望大熊猫每天都开心,享受南澳的阳光。”一位名叫费利西蒂·麦克拉利的12岁小姑娘在留言板上写下祝福:“大熊猫真的太可爱了,性格特别好,所以我很喜欢它们。”

卡特介绍,两只大熊猫平时的生活也很丰富。每天早上饲养员为它们打扫住所,下午会陪着它们一起“画画”。“我们拿着画布,说‘开始’,它们就用蘸着颜料的特制‘画笔’涂鸦。”“它们已经听得懂英语了。”动物园有一大片土地专门种竹子,还接受捐赠,共有20种。“我们会根据它们的口味变化挑选竹子。”卡特说,它们也喜欢苹果、梨等水果,“网网”还爱吃胡萝卜。

9年间,大熊猫为动物园招徕了很多游客。卡特表示,它们来的第一年就为南澳增加了4000万澳元的旅游收入。去年动物园的游客数量就超过60万。

福妮“假孕”让民众操碎了心

其实,“网网”和“福妮”曾获得过旅居中国境外最受欢迎大熊猫的“银牌”,它们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而它们在南澳动物园“安家落户”,也正是一项旨在保护濒危物种的国际研究、保护和繁殖计划中的一部分。

然而,在这9年里,“网网”和“福妮”却一直没有“好消息”传来,这可愁坏了南澳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尽管经过了多次育种和人工授精尝试,“福妮”一直没有怀上宝宝。“假孕”的消息却频频传来,让期盼已久的澳大利亚民众“操碎了心”。

其实,熊猫假孕是一种类似怀孕的生理现象,一旦熊猫有假孕反应,他们不仅行为和真孕一样,连孕激素的浓度也会提高,这就会很难区分。

据了解,最近的一次“假孕”消息发生在今年2月。而当这对大熊猫CP(情侣)短暂的交配期再次到来时,或许它们真的能成功组建自己的小家庭。

作为世界上最珍稀的野生动物,延长这两只大熊猫在澳大利亚的旅居时间,也将为澳大利亚第二古老的南澳动物园带来提振,尤其是在动物园于今年4月失去了最后一只火烈鸟“智利”(Chile)以后。(韩申易)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