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者喝上放心奶:法律、监管、自律缺一不可--澳大利亚频道--人民网
澳大利亚频道

让消费者喝上放心奶:法律、监管、自律缺一不可

2013年08月21日09: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堪培拉8月20日电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8月2日向新西兰政府通报,其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遭肉毒杆菌污染,这些产品已通过8家进口商流入中国、沙特阿拉伯、泰国和斯里兰卡等国。当晚,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消息,要求中国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包括婴儿配方奶粉。虽然尚未发现食用被污染乳制品致病现象,但毫无疑问,恒天然在乳制品原料受污染问题上责任重大。

  在当今商业活动中,产品召回时有发生。仅今年8月就有多起,16日,宜家宣布在17国召回婴儿床;同日,通用公司宣布召回美国市场29.3万辆汽车;14日,韩国现代同宣布召回美国市场上27万辆汽车;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13日宣布将召回部分(1.18万辆)进口汽车;德国宝马汽车6日宣布在中国召回5系高级轿车14.3万辆。这一系列的召回似乎都不算什么奇怪,而恒天然的召回怎么就那么让人感到奇怪,而且在消费者中引起了如此强烈的震动呢?除了涉及婴儿配方奶粉的重要因素外,主要还有两个时间段问题。一是那些批次的产品是2012年5月生产的,却在一年多以后才检查出问题;二是恒天然今年7月31日检出浓缩乳清蛋白受肉毒杆菌污染,却等到8月2日才上报最高监管机构——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这里面或许有玄机,这也是新西兰政府调查恒天然乳清蛋白污染事件的重点。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和初级产业部部长南森?盖伊本月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时间点是个问题。盖伊部长说:“我们要以此为突破口展开调查,也许这里面没啥猫腻,但也可能很糟糕。我们一定要查清这个问题,以科学方式调查,我们的体系很透明,不管查出什么结果,我们都会毫无保留地向消费者交待清楚。”

  浓缩乳清蛋白污染事件在恒天然内部产生巨大震动,在新西兰政府中产生的震动不亚于在恒天然产生的震动,甚至更为强烈。事件曝光后,新西兰政府及时派官员进驻恒天然,监督恒天然自身两个调查小组对企业管理和生产流程的调查。与此同时,政府决定成立高级专案调查组,对事件真相和责任进行彻底调查。政府介入事件的调查增加了处置此次危机的砝码。迫于压力,恒天然新西兰乳品部董事总经理盖里?罗马诺14日宣布辞职,另有两名高管16日被停职。恒天然执行长西奥?史毕根斯表示,恒天然正在采取积极行动,决心查清关键事实。

  乳业是新西兰的支柱产业之一。一个450万人口的小国,农牧业出口排名世界第二位,每年农牧产品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28%。恒天然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企业,控制着新西兰90%的奶源,其销售额约占世界乳业总产值的1/3。随着中国对新西兰乳制品,尤其是婴儿配方奶粉需求量的日益增加,中国市场对新西兰乳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格罗泽部长8日还回答了有关恒天然乳清蛋白污染问题。他表示,目前,没有任何问题比这个问题更为重要。从产业到政府总理,首要任务是保护孩子,新西兰的孩子和中国的孩子。他说:“我们对中国孩子的关心与对新西兰孩子的关心是一样的。我们要立即查找受污染产品,并将其召回。不肯定这些产品就是有危害,但我们要把它当成有害的东西来对待。”格罗泽同时说:“为了处理好乳清蛋白污染事件,我们已向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表示,一旦有必要,我和盖伊部长,甚至约翰?基总理,随时动身去中国。”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日前也表示,在政府调查结果出来后,他希望能亲自去中国向消费者道歉,“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代表一家私人企业道歉并不寻常。但道歉是在危机过后恢复国际社会对新西兰食品安全信任的一个重要步骤。向消费者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在所有问题都查明并且解决之后,给消费者带去信心。”

  新西兰政府和恒天然诚恳态度令人钦佩,但人们更需要的是,尽快查出和公布真实原因,追究造成乳清蛋白污染者的责任,确保今后乳制品的质量安全。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乳业的竞争同其他行业一样,十分激烈。无论乳企大小或知名度如何,不是说比同行业有更高的产品标准就能占领市场。乳业要想健康发展,不仅要有严格的法律约束和政府监管,还有赖于企业的严格自律,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这样,乳业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立足于产业良性发展的市场土壤。(李景卫 李璐 吴玉童)

(责编:干咏昕、厉振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