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寻找澳洲最有“鱼”味的地方 蓝色屋顶下的美食

寒江

2013年09月17日09: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找澳洲最有“鱼”味的地方 蓝色屋顶下的美食

\

  受大自然的恩宠,被宝石般海水簇拥着的悉尼,是一个遍布海鲜美食的地方。如果觉得正式的西餐馆约束人,价格也不菲,不妨寻找一处市井场所,如同悉尼本地人一样,大嚼最新鲜的海鲜鱼类。悉尼鱼市就是这样的地方。

  南半球最大的鱼市

  从悉尼塔上看鱼市,其实离达令港非常近,即使是从歌剧院走过来,也不过十几分钟。鱼市是个蓝色的简易建筑物,临海而建,看上去非常不起眼。但作为南半球最大的鱼市,悉尼鱼市的海鲜种类异常丰富,也是世界上除了日本外的第二大鱼市,提供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南太平洋等国家百种以上的海鲜鱼类。仔细找找,还可以发现来自中国的海鲜产品。

  走进悉尼鱼市,形形色色的海鲜让人眼花缭乱,有的连名字都叫不上来。不光有肥美的三文鱼,也有鲜活的生蚝和深海大龙虾,甚至还能见到个大价高的皇帝蟹。随便选出几种,便可做成一顿饕餮海鲜佳宴,那滋味定会教人入口难忘。除了生鲜店铺和经营寿司、龙虾沙拉、炸鱼虾、墨鱼卷等各类海鲜的熟食店,鱼市内还有面包店、酒行,及水果超市。

  许多悉尼当地人都来鱼市淘新鲜口味,在海边的草坪坐下,吹着微凉的海风,望着停泊在港湾的渔船,无拘无束地享受美好的城市生活。现在,许多游客也将鱼市列为行程中必到之处,也想和悉尼人一起分享大自然带来的美妙。所以,每天这里都是食客如织,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我到的那天,恰巧邻桌也是来自中国的游客。满满一桌的快餐盒,盛着鱿鱼卷、大虾、生蚝以及海蟹。他们还带来了中国的白酒,让海边也飘起了中国的味道。在这里就餐很自由,不论你穿戴什么、吃相如何,没人会对你另眼相看,远没有高级餐馆的束缚。同行的伙伴将悉尼鱼市比喻成国内的大排档。虽然海鲜的质量上乘,不是大排档可以比拟,但价格却比国内的大排档还要便宜。

  悉尼的荷兰拍卖法

\

  悉尼鱼市,多被人熟知是品尝海鲜美食的地方,其实更是海鲜交易场所。每天一大早,大量的海鲜产品就是从这里流向悉尼的千家万户。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归属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的鱼市一直垄断着悉尼所有的海鲜交易。

  1964年海鲜市场管理局成立之前,新南威尔士州的贩鱼场所比较分散,许多鱼贩们就在海岸线上的镇子里贩卖着海鲜。不过,大多交易都需要通过注册的中间商完成。两年后,这些分散的鱼贩们,通过注册的代理商,从新南威尔士州各处,连同悉尼原来的Haymarket鱼市,一起搬到了现在位于Blackwattle湾的地址。

  以拍卖方式进行交易一直是海鲜的主要出售方法,且拍卖方式也一直以最原始的人工交易完成。鱼贩们拿着每个盒子里的海鲜样品,等待着买家最高价的叫出。1989年,鱼市交易系统的计算机化引进了荷兰拍卖法。这种阿姆斯特丹使用了130多年的拍卖郁金香的方法,让悉尼鱼市的交易更具有刺激性,“出手早了价格就高,而犹豫不决就买不到好海鲜!”特别是2004年数字视频投影仪的使用,让海鲜拍卖增添了别样魅力,每天都有近200名的买家盯着大屏幕,兴奋中按下手中的拍卖键。许多罕见的大型海鲜,都是在这里创下天价的。

  我到鱼市的时候,虽是清晨,但海鲜拍卖早已结束。空荡荡的拍卖大厅,像极了大学时代的阶梯教室,鱼贩们自然是难觅踪影,只有两三名工人清理着旁边的海鲜堆放处。

  1994年10月,悉尼鱼市过渡成为私有化的公司,按法律规定,私有化公司不能垄断任何一个行业的市场。5年后,新南威尔士州允许海鲜交易可以不通过中间商代理,鱼贩们可以和买家自由交易,悉尼鱼市的垄断宣告结束。不过,鱼市的重要地位没有其他市场可以撼动。

  悉尼海鲜烹饪学校

\

  除了品尝和交易海鲜,在悉尼鱼市还可以学习到世界各地各式海鲜特产的烹饪方法。鱼市拥有澳大利亚最好的烹饪学校之一,悉尼海鲜烹饪学校,就在海鲜拍卖大厅对面。每年有1.3万名学员在烹饪学校完成课程。海鲜烹饪学校的许多老师都是澳大利亚的美食家,授课像是朋友间的谈心,那过程如同一种艺术创作。同时,学员的嗅觉和味蕾也过足了瘾。站在教室外,我却有些许遗憾,羡慕悉尼人的好运气,可以学到最正宗的海鲜烹饪秘笈。

  中国游客现在来悉尼鱼市,不用担心语言问题,鱼市的许多店铺的工作人员就是华人,甚至有些招牌和价签也是用中文书写的。来悉尼鱼市,一不小心就成为每年200万顾客中的一员,也为每年1.45万吨的海鲜贡献了自己的那一份儿。

  Tips:

  1. 悉尼鱼市营业时间:除圣诞节外,每天早晨7点至下午4点。

  2. 到达方式:悉尼鱼市位于达令港西侧,乘MLR轻轨电车最易到达,鱼市站下车即是。(寒江)

(责编:马茜、厉振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