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专访麦考瑞大学校长布鲁斯•道敦(实录)

2013年12月10日12:55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您好校长先生,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请您先跟观众打个招呼,并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

    布鲁斯•道敦:大家好,很高兴接受这次采访,我是麦考瑞大学校长布鲁斯•道敦,至今已任职12个月有余。在美国哈佛大学执教数年后,我很高兴重回悉尼,担任麦考瑞大学校长一职。

    主持人:麦考瑞大学作为澳洲排名前十的大学,一直久负盛名,而且明年是建校50周年庆典,请您介绍一下麦考瑞大学吧。

    布鲁斯•道敦:麦考瑞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大学,明年是我们建校50周年。在这50年间,大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是澳大利亚领先的教育和研究机构,追求卓越教学质量的传统日久弥新,并在很多研究领域都有巨大的优势。大学建立在悉尼市的经济科技发达区域,距离悉尼市中心非常近,大约20分钟的车程。麦考瑞大学的巨大的成就,特别体现在追求为学生提供优秀教学质量的传统上。

    主持人:据我所知,麦考瑞大学的商学院久负盛名,请您介绍一下学校是怎样做到的。

    布鲁斯•道敦:无论在澳大利亚本土还是国际上,麦考瑞大学的商科都非常有声望,虽然其他学科领域也享有知名度,但商业和经济学科尤其杰出。在澳大利亚,我们有申请学生人数最多的金融教学课程。这是一个专门的学位课程。麦考瑞大学和澳大利亚主要的大型公司、国际商业公司和跨国公司都有所合作,长久以来,通过我们的商科课程,学校与商业贸易产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我们在商科以外也有多元化的学科设置,无论是在科学、艺术还是人文学科领域。

    主持人:现在麦考瑞学生总数大概是多少,有多少在商学院学习?

    布鲁斯•道敦:我们学生总数大约4万人左右,商学院和管理研究生院是学校两个不同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最大的组成部分,这部分是因为学校在商业管理领域拥有悠久的历史。我们的其他学科领域也享有很好的国际声誉,特别是在科学、艺术和历史学科的研究上。

    主持人:我们还通过报道了解到,麦考瑞大学最近被评为QS五星评级的大学,在其八项考核中都达到了五星大学的要求。您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QS评级的情况?

    布鲁斯•道敦:我们很荣幸受到QS世界大学排名系统的认可,QS排名与上海交大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是世界上三大主要的大学排名。近期我们很高兴成为了澳洲仅有的五所受到QS承认的五星大学之一。我们在其八项考核中都达到了五星大学的要求,我相信这是对我们长期以来优良的教学质量和良好的学术表现的一种肯定。此外还因为我们是一所国际化大学。

    主持人:让我们再谈谈国际留学生的话题,麦考瑞大学一定有很多留学生,大学对他们给予了怎样的支持呢?

    布鲁斯•道敦:我们是澳大利亚最国际化的大学之一,我们的学生有近三分之一都是留学生,他们中间有许多人来自中国。我们还有来自世界其他120个国家的学生在此学习,在世界上的140个国家中,都有我们的毕业生。在我们的在读生以及毕业生中,有很多是中国学生,我们给他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例如我们有一项名为导师计划的活动,一年级的学生会被安排给高年级的学生,他们将成为新生的私人老师,以一对一或小组讨论的方式为他们进行学业上的指导。我们有很多的学生社团和组织,我们为留学生提供课程辅导。事实上,不仅仅是留学生,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所有学生的成长。麦考瑞大学希望能够营造一种浓郁的社区氛围,在这里我们关心的学生的学业,更希望麦考瑞的留学生活体验,能成为他们美好的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

    主持人:那么总共大约有多少中国留学生呢?

    布鲁斯•道敦:我们大概有12500名留学生,大约有一半来自中国,所以我们有众多的中国留学生。

    主持人:您觉得麦考瑞大学特别受到中国留学生青睐的原因是什么呢?

    布鲁斯•道敦:我认为长期以来,我们都拥有优质的教学项目,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业和职业发展,所以我们多年以来能够在中国留学生群体里面保有美誉。我认为学生们也会认为这里的学习体验对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都有很大帮助。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毕业生,会由衷重视这段学生经历。对日后就业于企业、工商业界或政府部门等等不同行业而言,麦考瑞的求学经历会为他们争取这些领域内的良好工作机会打下坚实基础。无论他们选择回国,还是在世界上的其他地区就业,以及留在澳洲继续深造,这份经验都非常有价值。

    主持人:那么中国学生在这里的生活怎么样呢?他们对澳洲文化的接受程度如何?

    布鲁斯•道敦:我认为他们离开家人的陪伴,从熟悉的中国文化中走出来并来到澳洲,这是很大的一步。中国学生对异国文化的接受能力让我印象深刻。我想麦考瑞大学能给学生提供一种归属感,当他们最初来到校园的时候就有人来帮助他们,带领他们四处看看,帮助他们安顿下来。这样新生就能不仅了解到大学的生活是怎样的,更能对在悉尼的生活加深了解。我们还为新生们准备了介绍悉尼的活动,让他们了解到娱乐、商业区、影剧院和海滩都在哪里。对于学生来说,悉尼是个很值的体验的城市。我们非常努力,我也相信我们已经成功地帮助学生们,不仅仅在麦考瑞大学里度过校园生活,而更多地体验在澳大利亚的生活。我想那一定是对学生们不无裨益的。

    主持人:请您谈谈在教学之外,麦考瑞大学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介绍一下都有那些合作的项目。

    布鲁斯•道敦: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我们是一所非常国际化的大学,其中的一个表现就是我们有来自全世界的学生,另外就是鼓励我们的学生走向全世界的其他高校。我们同很多优秀的中国高校进行合作。这些高校中既有教学型的,也有研究型的,比如清华大学,一所非常有名的大学,我们和他们在教学和研究两个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另外还有吉林大学。我们还是澳洲第一所与中国大学合作,为研究类学生提供联合博士学位的大学。我们在澳洲全部高校中拥有最多的进行跨校科研项目的学生,在麦考瑞大学和其他国际高校之间。我们在北京有一个教学项目每年都会有学生毕业。我很高兴能够到北京和香港出席这些毕业典礼,和学生以及他们的家人在一起,这对他们来说是很难忘的时光。

    主持人:那么麦考瑞大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怎样呢?

    布鲁斯•道敦:当然,我们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完善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我们是一所充满活力的高校,我们不断改变自己并向前发展,以跟上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我们在不断地增加新的教学课程,让我们的教学课程始终保持在最前沿的领域。同时我们的研究力量也很强,并且在不断地增长。比如在医学领域,我们是澳洲唯一一所拥有自己的私立医院的高校,那是一所高科技医院。我们新开设的工程学项目也进展顺利。其中包括电子通讯工程学、信息技术、软件开发和电子工程学,都增长迅速。在环境科技、地质学、历史研究和艺术类学科等方面也有所发展。我们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在迅速发展。我们的校园非常美丽,希望你们能有时间四处看看。校园很美,而且距离悉尼市区很近,不论乘火车或者自己开车,到歌剧院或者海港大桥都很方便。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再见。

(责编:周琳、李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